跳到主要內容區

芬蘭漢肯經濟學院 - 林孟筠

孟筠

交換國家/學校:芬蘭 漢肯經濟學院

姓名:林孟筠

 

研修課程心得

由於是碩士生的關係,我可以選修漢肯碩士班與大學部的課程。恰好我所選修的課程,都沒有考試,但各有四項作業與課程活動需要完成,例如: 小組作業、課後閱讀檢討、策略影片製作、課內辯論 活動……,其實這些作業做起來並不輕鬆(相對於我在台灣所完成過的作業),因為會需要學生仔細讀完指定文獻並且回答老師指定的問題,同時在答案中引用文獻。我參加的課程分別是大學部課程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碩士班課程Strategy Work。

交換生活

在赫爾辛基的四個月,用最真實的角度來體驗芬蘭的生活,我想這會是我人生中最愜意無憂的時光。 大多數的時間,我喜歡待在宿舍裡,靜靜地泡杯熱茶或咖啡準備我的畢業論文,或是花一點時間想想未來的職涯與人生規劃,天氣好時,到戶外走走呼吸芬蘭冷冽清新的空氣,天氣不好時,倚著窗邊看雨落 聽風聲,學會放鬆,是我在這段時間裡最大的收穫。不少碩士班同學們都因為來到歐洲交換,開始學著體驗生活中的樂趣,如何慢慢完成一道料理,專心吃完一頓正餐,不再匆忙趕路,並學著能注意到路樹的顏色因季節更替而變了色;這也同時凸顯出歐洲與亞洲在生活文化上的差異,亞洲繁忙而快速的生活步調,並非全然不好,但在歐洲緩慢自在的生活步調中,提醒了我們在忙碌中也該留意周遭的人事物變 化,更該不時與自我對談。 除了緩慢的生活步調,芬蘭人也不像台灣人一般拘謹,喝酒時總是非 得喝到爛醉才肯罷休,超市的物品也往往凌亂且時常有破損,不過,他們仍然被認為是歐洲最快樂的國家,由此推想,隨性自在並尊重他 人,或許是他們快樂國度的根本之一吧! 回台後,我的家人跟我說, 他們明顯感覺到我的性格不似出國前那麼急躁,也變得較有耐心,我的同學也說我用餐的速度變慢了,也許這些對於人生成就與職涯不會有直接的正面影響,但我欣然接受這樣的改變與成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