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推甄一般生-林佳玫

a分享主題:推甄心得分享

背景校系:國立成功大學 / 企業管理學系

學生姓名:林佳玫

 

報考動機

之前在大學時曾經收過中山人管所的招生郵件,那時候對人管所的印象是個很重視國際語言的學習環境,但我當年畢業對於未來尚且迷茫,並沒有直接唸研究所而是選擇直接進入職場找尋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工作的環境常需要與人溝通、協調、甚至還有各式各樣的客訴電話,讓自己更能正面對自己與他人的衝突、協調不同立場角色間的需求,這些經驗都使我面對人群更有自信。但漸漸地,我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些瓶頸,並感到自我懷疑,然而,這也是推動我前進的動力,我得更努力增進思辨、語言、學術應用的能力,才能適應瞬息萬變的社會環境。剛好想起系上學姐也是在人管所就讀,分享了一些人管所的相關資訊,讓我對這個系所感到好奇,於是我就進入系所官網查詢有興趣的資訊,例如: 教授各領域的特色課程簡介、國際參訪、實習成果發表會等,對於現今階段的我而言,的確很需要各項數據的研究與學術基礎的更深紮根,以與現實工作環境做結合。甚至在部分課程中,可以跟在職生一起上課,能讓我看到更多元的職場環境與公司文化。

備審資料

    我其實很晚才開始準備推甄的備審資料,毎天下班後的晚上都在趕工,雖說有點倉促,但也讓我有機會可以重新全面性地檢討我工作的這一年半都做了 什麼?比如:人員年度績效考核、勞基法的應用、人員管理等, 這些實務經驗可為備審資料增添不少篇幅。文字敘述盡量精簡扼要,如果篇幅較長,標題一定要明確,重要的地方再標紅字;顏色、風格也應注重一致性,如果沒有靈感可從網路抓取PPT模板圖表等,適時套用修正成自己喜歡的樣式。Icon 也可以善加應用於標題或代替文字,會讓畫面更加活潑。

  1. 自傳

    大標題如下:家庭簡介、學習歷程、工作經驗、SWOT、我與人力資源管理的相關、我想讀人管所的動機。學習歷程可以多著墨於大學時期,像我就分為學業、社團、打工或實習三方,有數據或照片佐證為佳。想讀中山人管所的動機這部分可從系所網頁找尋特點,並結合自身所需及所長,做一個強烈連結,以表達自己是有能力貢獻並且也有想達成的目標。

  1. 學習計畫

    我將學習計畫分成三個部分,分別是就讀研究所前、碩一和碩二。就讀研究所前目標可列出作為人資所需的基礎能力,例如:統計、外語、勞資法律知識及考取托福是交換門檻必備;碩一著重在課程、語言的精進、暑期實習等;碩二可針對交換、未來求職、畢業論文作一些規劃。最後,可簡單列出未來所嚮往的人資領域、以及能夠為公司帶來什麼成長與貢獻。

  1. 研究計畫

    我是以目前所在公司發現的問題作為起始點,在「台灣碩博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及「eTHesys國立中山大學學位論文服務系統」搜尋期刊、論文等資料,瀏覽前人嘔心瀝血的智慧後,找出一個既不會與他人重複又能涵納自身背景的研究方向。架構大致分為:研究題目、研究背景、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問題、研究範圍、研究流程。

面試

可從所上報考心得、Dcard、PTT找尋考古題練習太大眾的回答,常會無法凸顯自己的特質,比如:教授問「為什麼你想讀人資或你覺得自己適合讀人資」,請盡量避免回答「因為我喜歡與人相處」,除非有自信舉出令人很印象深刻的實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