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推甄一般生-周映君

分享主題:面試過程分享

背景校系: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學生姓名:周映君

 

a

大家好!我是周映君,我是透過推薦甄選的方式進入中山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在這裡簡單和大家分享自己的面試經驗,希望對於有興趣加入中山人資所的同學們能有所幫助。

中山人資所的面試共有兩大項,分別是中文面試與英文面試 ,且是以團體面試的方式來進行,三個人一組,由系上分派(好像就是用准考證號碼的樣子)。中文關是由所長與二位教授來擔任面試官,而英文關是由系上的外籍教授和一位教授來為學生進行面試。

整體來說,其實我覺得中山人資所的面試其實滿和藹可親的,教授可以說都很親切,不會有很大的壓力,都很有耐心地聆聽學生的回答,其實可以當作跟教授們聊天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想法即可,真的不用太緊張。

接下來,我會分享一下我面試時被問到的問題,以及我是如何回答的給大家做為參考,但可能不是非常完整,我盡我所能地將記住的分享給各位

中文面試

1. 自我介紹

最基本的自我介紹,一定是大家事前就一定要先準備好的,我自己是在開頭先簡單介紹自己的名字、學校、科系,以及自己的家庭成長過程對自己造成的影響,像是塑造了什麼樣的個性等等。接著我就分享自己為何會選擇想走人資這條路,也就是學習動機。這樣加起來時間大約一分鐘吧!內容不用很長,抓一些重點讓面試教授能稍加了解你就可以了。

2.  簡單分享社團或活動經驗

相信大家大學的生活都多采多姿吧XD!但我覺得這部分要講出自己在中多體驗中特別有感受與體會的,最好是能凸顯自己的特質,能導到與人資有關當然是更好啦!像我自己是分享擔任校外大型活動隊輔的經驗,以及在過程中如何扮演好我自己的角色,也透露出自己適合人資的特質。

3. 是如何規劃自己的未來

這題應該是教授聽到我與同學前議題的分享而衍生出來的問題,我自己是說我是多方摸索,嘗試不同領域後才找出適合自己而我也喜歡的人資領域,之後再學習規劃上,我就會積極的去選修各類課程,來充實自己與確認方向,過程中也需要有有經驗的人來給予自己建議。

4. 最近看過的一本書

這完全就剛好考驗平常有沒有在看書啦!我自己是剛好大學選修的一堂人資相關課程課做期末報告,小組剛好選了一本書做為主題,所以我就有讀了一本叫做「文化地圖(Culture Map)」的書,所以我就分享了這本書的主要重點。

 

英文面試(以下問題與內容以中文呈現)

1. 一分鐘自我介紹

英文的自我介紹一定一定一定(很重要所以說三遍)要事先準備好,我自己是在事前就有先準備了一分鐘和三分鐘的英文自我介紹,而且要把他記得很熟。這關的英文介紹是有計時的,時間一到講完是會被喊停,所以時間控制很重要。內容的重點其實就跟中文差不多,只是換成英文來表達而已。

2.  你認為什麼是好的溝通能力?請以自身經驗為例來佐證。

我個人認為這題與下一題都是個人價值觀的展現,絕對沒有標準答案。我自己是說我認為好的溝通能力是要能表達自己的想法,但卻不會讓他人感到不適。而例子是自己有擔任過某小型餐會的主持人,在籌辦過程中,主持人要與各個單位互動了解節目內容,而我是與另一位夥伴共同擔任此職位,可是所有的窗口都對向我一個人,我忙得不可開交,同時還要顧自己的課業,所以我決定適度溫和地向他們表達出我的困難,來與他們溝通是否可以也能與夥伴回報,我們之後都會再進行討論。

3. 你認為什麼是好的學生?

一樣是價值觀的展現,但這題我剛好在準備面試過程中,爬文有找到之前有人被問過這個問題,所以我有事先想過。我是回答有熱情去學習的學生是好學生,因為我認為對學習具有熱情的學生會永恆不斷地汲取新知並持續改善增進自己,同時當遇到困難的時候,也會有動力去突破解決。

總結來說,我相信英文面試應該會是滿多人害怕的夢魘,我自己也是,而且我覺得自己並不是英文很厲害很流利的人,真的是滿緊張的。但事後發現,其實重點好像不是你的英文講得有多順、多好聽等等的,而是你能有效地透過英文表達出你的想法,教授們都很有耐心、認真地聆聽考生的闡述,表情也沒有很嚴肅,還會給予點頭回應之類的,所以盡量放輕鬆,穩穩地表達出你內心的想法就沒問題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