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推甄一般生-杜佳蓁

a分享主題:備審資料如何準備

背景校系:國立成功大學心理學系109級

學生姓名:杜佳蓁

 

個人背景介紹: 大四應屆考生,大一二是活動咖,大三開始加入實驗室(待過認知、工商社心實驗室),系排13.7%。 主要學術參與:108年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2019台灣心理學年會_壁報發表 相關活動參與:工商心理實務工作坊、成大職業生涯教練計劃、成大人資長論壇等等

推甄備審資料準備:

1. 履歷學經歷的整理,羅列證照、英文檢定成績、活動(學術及社團或課外)參與,力求簡單明瞭。若沒特別要求履歷另外放,可將履歷放在自傳前一頁。

2. 自傳7月底~8月底編寫,後續一定會要修,但主架構及篇幅開學前搞定。內容著重在突顯自己適合讀該研究所,避免長篇大論,從大學的學經歷開始寫就很夠了,家庭背景、國高中升學歷程不需要寫進去。

3. 讀書計畫8月底~9月開學第一週編寫,我是寫近中遠期的學術和生涯規劃。

4. 研究計畫8月~9月底(提早寫完才有時間請別人幫你看,建議開學第二周就要完成),要有心理準備這是備審中最艱難的部分!我最後寫出20幾頁的研究計畫(汗)。建議可以從專題中擴充發想,過程中換掉不少主題是正常的,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你「真的很有興趣、未來想研究」的主題,這樣才能在時間壓力下保有研究的熱情啊!可能有聽過建議說研究計畫找擅長或手邊有的寫就好,但既然都要投入不少時間精力了,不如就選個喜歡的吧,也可從中測試自己是否能接受和適應未來研究所需要投注大量心血在讀和寫論文上><

5. 推薦信越早告訴老師越好,可以附上自己的自傳履歷讓其參考,並提及希望老師多著墨在哪些方面,記得偶爾提醒一下老師~

以上,是我對於研究所推甄之備審資料準備的心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