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義大利波札諾自由大學 - 呂怡蘋

呂

交換國家/學校:義大利 波札諾自由大學

姓名:呂怡蘋

 

國外研修課程

Industrial Economics 產業經濟學

  教授上課風趣輕鬆,但由於口音的關係,上課時聽得有些吃力,沒有期中考或是作業,期末考就佔了全部的成績比例,課程內容較重且困難,建議有經濟學基礎再來選修這門課,不然很容易被當。

Leadership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 領導力與溝通管理

  這門課是由兩位教授授課,前半段的授課是領導力,主要在講述領導理論及撰寫分析領導心得報告,而後半段是溝通管理技巧,教授著重在學生的口條表達、肢體語言及簡報設計,教授會講解他對上台報告的要求及簡報格式,期末考占50%、心得報告20%、上台報告30%,只要有充分的準備,就不用太擔心了。

呂  呂

波札諾街景與波札諾自由大學)

 

交換心得

  因為是第一次前往歐洲,其實是緊張大於期待,尤其是聽聞義大利的治安不是很好且扒手又多,但來到波札諾,確實改變當初的想法,波札諾是一個治安很好、生活簡樸的小城,漫步在街上就可以欣賞阿爾卑斯山的遠景,是非常適合來讀書、生活的環境,而且公共建設、建築很現代化,跟印象中浪漫古典的古城街景相差甚大,波札諾的居民很親切,之前在超市自助結帳遇到問題,一位阿姨即便不會說英文,還是很熱心的幫助我,還有一次是前方的建築物在施工,老爺爺很認真的用德語跟我們說,要注意前方的施工,講述非常久,(雖然不是聽得很懂),但心裡還是覺得很感激。在生活上,一開始最不能適應的是每天開伙煮飯,去超市採買食材,加上沒有交通工具,所以去一趟超市,提著一堆東西走回宿舍就像打仗一樣,確實是在台灣體驗不到的。

  我建議若是出門旅遊,義大利越往南部的地區或是觀光區,越要注意自身的包包跟手機,而且來歐洲要多帶幾張信用卡以防萬一,路上有奇怪的人靠近你,盡量走快一點,手壓住隨身包包,也不要理會向你問路的路人,因為是扒手的機率很高,天黑也不要在外頭閒逛,基本上多注意隨身用品,義大利並沒有想像中恐怖,若是來波札諾交換,可以好好體驗兩種不同風情的北義及南義的風情。

  交換生活是個很好的經驗。其實不管去到哪個國家交換,都是離開自己熟悉的舒適圈,到另一個環境去生活;在另一個環境重新開始,可以做不太一樣的自己,可以認識另一群新朋友、體驗新生活,這些對自己都是很好的人生歷練,也是人生下一階段的動力來源。所以,要是成為交換生的話,一定要放開自己、用力豐富異地生活、結交不同國家的朋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