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德國曼漢大學 - 高瑋君

高瑋君

交換國家/學校:德國 曼漢大學 University of Mannheim

姓名:高瑋君

學校有許多英文授課的課程,且曼漢選課非常自由,很鼓勵學生多選課,即使衝堂也沒關係,因為很多課程都是以期末考佔70-100%,並不像台灣有出席的成績,可以視自己的能力做決定,大學的課程通常人數很多,如果想專心聽課的話建議坐前幾排,因為曾經有幾次附近同學聊天的音量大到蓋掉老師的聲音,讓我整堂課都沒辦法專心聽課。學校的地理位置很方便,就在火車站附近,周遭有許多商店,生活用品、食物都可以很容易地買到。

以下推薦幾間商店:

1.       Woolworth:可以買到便宜的鍋具、雜貨

2.       Kaufland:大型量販店,選擇的種類非常多且價格划算,我都會在這裡買肉,品質相對其他超市好很多

3.       Primark:便宜服飾

4.       Go-asia(N7):亞超

我比較沒有參加VISUM(會時常舉辦活動給交換生)舉辦的活動,而是選擇了商學院(BWL incoming)給交換生的活動,wine testing & ice hockey,學校的老師會帶大家一起去,價錢我覺得滿划算的(各12歐),有興趣的可以體驗看看,增加一些關於酒莊、葡萄的知識,也同時喝喝不同種類的葡萄酒,一共品嘗了三種葡萄酒,很少喝酒的我也覺得很好喝,完全度酒改觀,如果喜歡可以在現場以優惠的價錢直接購買;另外,來到歐洲覺得一定要現場看一場冰上曲棍球比賽,在進球時跟全場一起歡呼真的非常熱血,不過小小提醒是進入場館前會有安檢,我覺得滿嚴格的,背包的大小有做限制,另外,任何瓶子都無法帶進去,包含自己的水壺也是,所以建議大家帶錢包跟手機去就好,避免麻煩,不然也可以花2歐將物品寄放在場外,比賽結束後再拿回來。

想要運動的人,可以在學校網站上尋找相關資訊,我選擇的是瑜珈課,購買10歐一學期的Yoga card後,可以無限次的上課,所以上愈多愈划算,每星期有許多不同難度的課程可以選擇,可以都去試試之後選擇適合自己的,登記上課的方式非常簡單,只要每星期上網登記就可以了,大部分是以德文上課,有幾堂以英文授課,非常的熱門,有興趣的同學一定要早早報名,因為很容易就額滿了,另外,一學期中有幾次假日的workshop覺得滿有趣的,老師很會帶氣氛,讓我對瑜珈更有興趣了。

在交換以前並沒有到過歐洲,來到這裡以後體驗了很多,也學習很多。在生活方面,開始學會「慢活」,有別於台灣忙碌緊湊的生活,來到這裡後會停下腳步細細欣賞沿途的風景,觀察周遭的人事物,有時甚至隨意搭上一班車,前往未知的目的地,展開一段小探險,曼漢的semester ticket非常好用,可以搭乘的範圍非常大,若是不清楚可以搭乘的距離,可以到Hbf的櫃台拿地圖,之後就可以盡情地享受免費的交通了,除了大家熟知的海德堡外,也可以搭車到法國邊境或是附近的Worms。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許多人在草地上野餐、看書或是帶著寵物到公園散步……在台灣的時候,我非常討厭曬太陽,但是來到德國後,漸漸開始珍惜晴天的日子,因為好天氣不常有啊!真的要好好把握!冬天來臨時會非常想念太陽。

雖然說開始學習「慢活」,但是常常會被辦事人員的動作慢氣死,常常花了一、兩個小時排隊,進去後卻不到兩分鐘就完成了,所以建議大家一定要提早辦理任何文件,到K7辦理入籍跟退籍時也一定要記得預約(退籍學校來信中提到不用預約,但是我在現場等了兩個小時),避免影響到後面的行程。在德國的生活時常會被繁瑣的小事弄壞心情,心中會出現,為什麼在台灣是如何如何,來到這裡卻是如何如何,但是後來想想,這就是我來到這裡的目的,為了多看看世界的不一樣,才會花費13小時來到地球的另一端,其實,德國也有許多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至於是哪些部分,就讓大家自己慢慢挖掘吧!另外,常常聽到人說德國人嚴肅、較不親切,不過在交換的日子裡我受到許多陌生人的幫助,不論是主動帶我轉車的姊姊,或是幫我用德文向櫃檯人員溝通的陌生男子,讓我感受到很溫暖,覺得受過這些人的幫助後,理解當語言不通或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的那種無助感,在路上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我會更主動的伸出援手,也算是我交換生活中學習到很重要的一課。

交換生的生活看似光鮮亮麗,但是更多的時候需要勇氣以及學習與自己獨處,一個人從台灣隻身前來,要辦理的文件很多,也可能會碰到許多事不知道該如何解決,這個時候不要慌張,鼓起勇氣問問學校人員、同學或是室友,事情一定會有解開的辦法,另外,若是有留下連絡的方式也不妨可以寫mail過去問問,目前為止我寫mail過去詢問都有得到回覆,學習如何利用手邊的資源解決問題是非常重要的。我的個性比較慢熱,剛到曼漢的時候,沒辦法很快速的交到朋友,時常自己出門、吃飯、到處走走,有時感覺到很孤單,想要出門旅行卻沒有旅伴,這段期間對於我來說是個學習的機會,讓自己學會獨自的享受在國外的生活,也讓我學會鼓起勇氣參加活動,不論是台灣的交換生社團或是曼漢的活動,時常在板上、群組裡揪團,勇敢踏出一步去參加,常常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曼漢或許並不是個有名的大都市,但是,每次旅行後回到這裡,都讓人覺得很溫暖,像是回家一樣;一個學期的交換生活其實並不長,但是這段時間值得你從體驗、學習到欣賞、反思。最後,我想對要展開交換生活的你說,抱的一顆開闊的心開啟你的交換生活吧!這會成為人生中一段很難忘的回憶!

高瑋君   高瑋君

éMannheimer Wasserturm 聖誕市集的樣子,考完試來杯熱紅酒是很好的享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