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潘羿岑(106級人管所在職專班生)

 

報考動機

我大學畢業後第一份正職,開始了我人資的職涯。從基本的行政作業開始學起,但我知道我對人資工作的期望,並不只是單純的行政作業。透過接觸許多管理與人資的專業知識,我體認到若我想要在人資的職涯有所發展,我必須學習更多專業的知識。在評估各類課程後,受到中山人管所多元且系統化的課程規劃吸引。獲得專業知識,同時可以獲得正式文憑,成為了我的首選。

 

準備考試

由於並沒有先修學分班,我是自己買課本來讀,如組織理論、組織行為、人力資源管理及管理學。平常下班看完書後,會把重點整理到雲端文件中,方便隨時複習重點。準備的過程,讓我複習了很多管理學的基本知識,對於我在後來研究所的課程中,有著比較快的理解和更多的體會。

 

就讀人管所

唸在職專班是一個辛苦的過程,在沒有先修學分的狀況下,我的週末幾乎都是在上課中渡過。上班以外的時間,幾乎都被上課、作業、論文填滿,可是我卻感到過得很充實。課程的內容、老師的教學、同學的報告、學長姐的分享,讓我有了更多的學習和省思。有著許多機會了解其他公司的運作方式、可能遇到的困難、最終的成效等。透過許多的案例,學習如何在規劃時能有更全面的思考。寫論文亦是很好的訓練過程,如何從一個主題切入,宏觀的了解他的概貌,收斂並找出值得探究的問題,利用適當的方法來回答問題。研究所訓練我如何利用資訊,讓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來面對問題,而不是僅靠自己有限的主觀認知閉門造車。

 

對工作的幫助

過去在遇到工作的專業問題時,往往都是透過公司內部討論,以及網路、書籍的資料收集,來解決問題或進行規劃。兩年的修課讓我有更多機會,和來自不同領域的HR交流,有了更多的資源和能力來處理工作的需求。學校提供的課程內容,理論與實務兼具,許多內容都可以實際應用在工作之中。即使離開校園,中山人管所校友會群組仍可以提供各種交流。專業必須不斷的累積,並且與時俱進,而中山人管所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讓我能朝專業人資的目標持續邁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