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陳文婷(106級人管所在職專班生)

 

報考動機

從自己考取國家考試進入公部門工作之初,就有意想再進修研究所,但後來因為工作忙碌就暫時擱置。任職幾年後,升任基層主管職務,深感管理技巧的重要性,需要再進修及學習新知。因此先選擇中山人管的學分班就讀,透過課堂上的學習更加深了我想進入中山人管所就讀的期望。

 

準備考試

筆試的準備,個人主要以組織理論與管理及組織行為為主,也可加強人力資源管理的內容。若有上學分班,一方面可以累積入學後抵免的學分,一方面也可透過課堂內容來準備考試,可以說是最佳途徑。

口試的準備,透過大量閱讀如商業週刊、經理人、天下雜誌等了解最新的商管趨勢,平時也需要多留意新聞上與管理相關的事件,以補充產業界的知識。

 

入學期間與論文

個人入學前先選讀了學分班,中山的教授們教學十分扎實,而且學校將學分班學生與一般生、在職班一起開課,可以認識許多學長姊/弟妹。

入學前的暑假透過研究方法(一)及入學後研究方法(二)的課程,學習如何撰寫小論文,為日後自己的論文撰寫上打好基礎。此外,所上也會不定期邀請一些業界的學長姐在課堂上分享心得,可以多聽聽不同產業界的HR作法,收穫良多。

在一年級時可辛苦一點將學分全部修畢,特別是人管所有規定必修的學分要特別注意開課時間。二年級再來專心處理論文。身為在職班學生,開始寫論文之後覺得還好有提前將學分先處理完,因為下班時已經很疲勞,回家後還要靜下心來撰寫論文真的是非常辛苦。此外,還要好好選擇自己的指導教授,不管是個性比較隨興或是有克制力,都需要選擇適當的指導教授,以避免延畢的情況發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