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雄英迪格酒店

 
實習單位:高雄英迪格酒店

分享人|許雅淳

時間   |2019年7.8月

 

p

 

  實習期間,曾經前往高雄餐旅大學招募優秀人才,當天最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雖然僅僅身為
實習生一職,卻有機會提出問題使面試者回答。Tinnie,高雄英迪格酒店人資專員,擔任當天其中一位面試官,結束她的提問後,轉向問說:「Jeany那你有什麼問題想提問嗎?」,當下著實嚇了一大跳,但迅速回神依照剛剛面試者回答的內容繼續深入詢問。在面試當中,某一位面試者提到自己為了提升英文參加遊學
團去了菲律賓 – 宿霧,確實是個很好的經驗,但她並沒有提出這經驗令人耳目一新的優點,同時,我也很難直接一下子就透過這一句話來判斷她英文程度是否因此有改變或進步,於是我就順勢問了面試者:「這是個很棒的經驗,不知道是否可以利用英文來描述遊學最有印象的經驗呢?」,可能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問題,使她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回答,我想她對於我提出問題的回答以及反應也會默默被Tinnie加進去個人評分單吧!事後Tinnie不是只有單方面對面試者評分,還問了是否有觀察各面試者的優缺點,以及我對每個面試者的評價以及看法,讓人倍感重視。做中學,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學習方式之一,特別是面試人這一環節,沒有甚麼太多課本可以傳授的,還是需要有經驗的人帶著做,才是最快速有效的方式。
六月初主管交付我們其它的項目,而這次不是單純擔任小幫手,而是開始要跑一個專案,這專案的主題是員工週(Celebrate Service Week),顧名思義是為了員工所舉辦的慶祝週,以往各飯店的經歷就是設計一個禮拜的活動,讓不同興趣、輪班制的同仁們都能夠共襄盛舉。在開始真正執行前,我們三位實習生都要各自先設計一個禮拜的活動,預算也先試著拿捏,我當初設計的七項活動都是依照自身的興趣或是參與過的活動去打造,記得主管當時覺得很新鮮,說很多活動會納入考量。最終版本,其實改了很多,跟當初一開始說的版本不同,氣餒之餘,也是我需要改進的地方,我只專注在自己會喜歡的事情上,但卻忘了主動且實際詢問飯店的同仁們是否會有興趣或是接受度如何,甚至是決策者—總經理的喜好,以至於我設計的活動項目到了人資主管後就卡關了。經過專案活動大改的事情之後,也讓我認真體會到,許多事情不是只追求新奇,更要多方思考,若是只剩三個禮拜,我可以做好嗎?若我已經上班很累了,下班後換作是我,我還會去參加健身相關的活動嗎?等等應該要提早思考的細節。
 在飯店,每天都很豐富又充實,許多活動需要舉辦或是參與協助,但最基本的行政作業也不能掉以輕心,像是:學習到如何操作以及新增員工到系統上和一整年度所得稅Excel的整合等等,我們三位實習生都會輪流接觸,一開始會讓人措手不及,不知道是否可以迅速上手,尤其我對於文書的處理沒有像發想新主意一樣這麼快速,深怕會耽誤太多時間,這時,真的要很感謝坐在旁邊的Tinnie,不厭其煩地回答我的問題,讓我就算碰到了難題也能迎刃而解,而我也有記住所長所說的話,先試著解決,若無法順利解決,才麻煩別人,而不是一股腦地問問題。
 經過兩個月的實習人生,不敢說自己有大大地進步,但更確定自己要走人資這條路,特別是飯店業的領域,有別於其他行業的人資,需要有更多的耐心以及觀察力,觀察每一位在飯店工作的員工對於工作上的滿意程度,身為人資,不要刻意去關心,而是發自內心問候他人,才能讓一間飯店能
有溫度,讓這溫度回到對顧客的服務上。
 
 

英迪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