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分享人|何宜庭

時間   |2020年7.8月        

照片

實習部門: 人才與組織變革諮詢服務組

公司簡介: 
PwC的全球聯盟組織遍佈 157 個國家及區域,計有逾 276,000名專業人員在世界各地致力於提供高品質的審計、稅務及顧問諮詢服務。在台灣,PwC偕同策略合作夥伴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以提升客戶價值,達成「營造社會誠信,解決重要問題」的重要使命。

❖實習工作內容:
①彙整、分析非經理人薪資資料,揭露上市櫃公司薪資平均數、中位數,若未來有企業客戶委託調查時,能以此資料作為標竿,來分析該企業於其產業,或跟標竿企業相比落點在哪個百分比,以提供後續相關建議等。
②視覺化企業資料,透過公開資訊、相關新聞、報章雜誌等來源蒐集、歸納特定企業的資訊,如:家族文化願景、特色、相關施行活動。
③撰寫人才趨勢報告文章,針對一份全球人才趨勢調查報告進行文章撰寫,透過文章撰寫更了解現在全球領袖對於人才相關的憂慮、往後的發展方向,也藉由此來行銷 PwC 所提供的相關服務及活動。
④蒐集與彙整上市上櫃公司相關財務數據,而後計算出幾項指標,其中包含 HCROI(人力資本投資報酬率)。投入就是人力資本,產出則為其所創造出的業務收入,利用數據做分析,為企業找出問題。
⑤協助專案匯集問卷項目。

❖實習心得:
「學習不分喜好,每次的工作任務都是成長的機會」,像海綿一樣努力吸收,真的能有很大的收獲。
把握每個能學習的階段一步一腳印,「過去曾經走過的路、學過的東西都不會白費」,不管是課堂的個案案例、理論、做報告的資料,都能跟工作有所連結。
透過每個實習/工作的機會,可以「從工作中慢慢了解自喜歡或者是擅長/不擅長的部份」,一邊工作、一邊做探索,如此對於未來的進修方向、職涯選擇會有很大的幫助。
抱持正確的心態、努力學習且懷著感恩的心、對未來有所期待,在未來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
小學堂時間
學姊在實習工作中提到的人力資本投資報酬率到底是什麼呢?
人力資本投資報酬率是:
一元薪資所創造出來的業務收入(含員工自己所拿的薪資、獎金與福利) ,換言之,也就是企業主所支付的每一元薪資對企業的貢獻。
企業主可以從中調整給薪最佳組合(調薪與獎金),以提升生產力或降低風險,達成企業的策略目標。其中,人資人員的溝通和各項數據分析也不可少啦!

以上採自合勤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羅業勤先生的文章
連結: http://mrc.com.tw/post_detail.php?id=30
-----------------------------------

分享人|黃鼎恆

時間   |2019年7.8月

T  實習照片

時間來到第一週甫進入PWC,第一天我們所有實習生一共120位,一同進入30樓訓練教室進行為時共一整天的『新生訓練』,在這會場內,我們可以和同一組的、不同組的成員們互相認識,同時藉由新生訓練內的課程與活動,藉此增加自己在實習生涯的人脈。

當我一進入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是斗大PwC的logo在門口,門口燈光與動線簡潔又利落,而沿著秘書的腳步徐徐進入辦公室深處,此時搭配著秘書的介紹以及眼前所觀察的景象,能看到非常乾淨的辦公環境,在此也不難想像PWC貴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的第一大,實至名歸。第一天,除了基本訓練以外,同事也帶著我在公司內部到處熟悉與介紹環境。在第一週,我負責將PWC所指定的線上課程上完,我們都會到一個線上學習網站 – Vantage,在上面,我們都可以搜尋到人資部指定要學習的線上課程,若在上班時間有閒暇時間,其實也能在上面尋找自己有興趣的課程來選修,增進自己的實務知識。此外,我也透過公司內部網路 - Spark,搜尋到許多資料,這個網站如同公司內部的google一般,若需要任何資料,都能在上面做搜尋,網站上有世界各地的PWC同仁的心血結晶, 若有需要都能在網站上下載,就像一個共享雲端一樣,眾人將其逐漸擴大。而我第一週除了完成公司線上課程以外,我還完成了公司同事所交辦的一些事項。例如:查詢上市上櫃薪資資料、下載數據並整理等……這些工作雖然看似簡單,但若對數字敏感,仍能在其中發現其奧妙所在,因此我也在這些工作過程中學習了不少更實務的知識。  

  在接下來的第二週,我的直屬主管與夥伴也陸續進辦公室了,因此也開始展開了一系列的對談。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被詢問到對管顧業的了解有多深?在這之前,我都認為管顧業就如同in-house的人資一樣,在與主管和同事們深談後,才了解兩者間的差異。同時,也對人才與組織發展變革部門(以下簡稱P&O)有更深入的理解。

  第三週開始,我開始接觸更多的專案內容,包含公司的Saratoga、數位轉型專案等。在Saratoga這項專案中,我負責將資料下載以後,進行彙整與分析,我必須將28個產業,2500多家上市上櫃公司資料一一分類並製表,在這時,我意識到excel技能的重要性,在整理數據時,我必須帶入幾個公式,才能使整件事情能事半功倍,因為在這實習期間,有許多交辦事項都與excel有關,因此我也透過這次的實習,大幅提升的我excel的技能!此外,我也在實習期間也學習使用了Power BI與Visio。Power BI是一款能讓你excel的數據變得更直觀、更視覺化;而Visio則是一款讓你能透過電腦軟體繪製組織圖,甚至我用來畫心智圖,讓整件事情能更簡單明瞭。這兩套軟體都是我未曾接觸過,但透過在實習時我做中學,學中做,漸漸深化套裝軟體的技能,希望對未來在職涯上能有所助益。也因為在這些工作上的新嘗試,也幫助我在之後的實習生活中,能幫助更多同事將事情完成的速度更推進、我能做的工作更多元。

  第四週時,我接下了一份我認為是實習生涯中,最難忘的一項任務 – 當課程助教。因為我們組上有幾位同事為企業講師,他們會需要時常為這項專案或是這個企業設計一個新的演講內容。助教的角色就是在課程開始前,必須印製講義、準備當天教具,公司距離遠一點時,甚至需要準備午餐、車票等事項;在課程進行時,為了保持課程的順利進行,身為助教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隨時注意講師的各種眼神示意與其需求;而在課程完成後,也需要將課程中紀錄的照片、影片等傳給講師,並完成課程紀錄的撰寫。

  在7月份的實習期間,我深深感受到英文的重要性!首先,因為公司配給所有同事的電腦介面都是英文,因此英文已環繞於你生活周遭;再者,有一次是主管們與我和英國同事線上會議,進行約1個小時的會議,全程使用英文做溝通,因此我更能體會英文的重要性。在這兩個月,我其實學習到非常多的知識,不論是實務上或理論的,對我都獲益良多。因為我學會的Power BI、Visio、excel技能,甚至在工作過程中也學會的嚴謹、實事求是的態度。而且,我也非常高興能遇到許多非常好相處的同事,他們鼓勵代替責罵的文化,也令我非常欽佩。這些同事們也都樂於傾囊相授,甚至告訴我一些職場上的細節,透過這些互動,讓我的思慮變得更加周詳。在此,我非常感謝我的直屬主管與其他同事們的熱情幫忙,讓我能迅速融入工作環境,並且能從中學習這麼多的技能與知識。希望未來若有機會,我還能再進入管顧業服務。

-----------------------------------       

分享人|張宸瑋

時間   |2017年7.8月     

 

 2017暑假,我在PwC Taiwan「人才與組織變革諮詢服務部門」實習。大家所熟悉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主要是提供審計、稅務服務,但其實資誠也提供各種顧問諮詢服務,舉凡財務顧問、管理顧問、永續發展與氣候變遷等等。PwC Taiwan辦公室坐落於世貿大樓23-30樓,辦公區採開放式的設計,讓員工能即時討論,透過跨部門的專業顧問團隊,共同排解日趨複雜的組織問題,提供客戶誠信與優質的服務。

 實習期間,我主要負責的專案為「人力資本效能調查」資料庫建置,透過資料的檢視,我們能看出企業的人均薪酬、人力資本投報率(此指標衡量組織每投資一單位在員工身上,其可產生之報酬),因此當有企業委託我們做調查時,我們能分析他在該產業,或跟主要競爭者相比時,落在哪個百分比,並提供未來建議。

  我也參與兩次教育訓練課程的籌備與執行,分別為關鍵人才發展以及績效面談的課程。這兩次的經驗,除了讓我再次連結學校所學的知識,也讓我有機會聆聽不同公司的實務作法以及目前面對的挑戰,更有機會見證PwC的專業團隊如何排解學員疑問。我很慶幸自己能到PwC Taiwan實習,不僅體驗了具有挑戰的工作,還能與專業的同仁共同執行專案,同時也完成,我想對顧問業有更進一步了解的終極目標。

-----------------------------------

    

分享人|黃郁珊

    

 我的暑期實習公司是資誠(PwC Taiwan),資誠是全球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會計原為其主要業務,而後發展出不同的事業部門,如審計、稅務及顧問諮詢服務等,而我實習的單位是在Consulting部門裡,據觀察,也許是因為顧問業所需,其顧客來自各行各業,常常要面對各產業裡出現的任何變化並做出迅速的反應,因此組織是採用矩陣式結構的方式,亦即在執行專案時,會有固定的team與臨時性的team協力參與工作、隨時討論並共同解決問題,等待任務結束之後,成員就會回到各自所屬的部門裡。以前只有在書上看過這樣的組織模式,而實際體驗到之後才發現,此方式的確非常靈活且可以適應許多外界的變遷,此外,亦可讓組織內部成員溝通以集思廣益,並納入更多不同角度及專業的看法,創造更多智慧的火花。再者,公司內部運作的系統非常扁平化,內部的成員擁有相當大的自主性,員工受到極高程度的授權得以從事自己所負責的專案,這應該是一般小公司較難以實踐的。

 另外,我對於雙週會印象十分深刻,會議中除了例行性的公務報告之外,會後會由每次所負責的同事帶領讀書會,導讀指定閱讀的書籍並在期間帶領討論;而每一個月舉辦的Lunch and Fun也讓我獲益良多,Lunch and Fun是在一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午餐時間所舉辦的,每次活動會有負責的同事,他們能透過任何形式帶給內部員工新知或是帶領員工進行思考等,而這些practices其實也是默默形塑學習型組織的文化並促進員工的創新思維,學習型組織是需要透過通過新的觀念和訊息的刺激與學習來提高其競爭力。還記得老師曾經在課堂說過,分組報告最大的優點在於討論的過程,當具備一定背景知識的基礎之後,最重要的是需要透過成員的討論才能彰顯它的價值,而在這兩個活動中無非也是想透過讓大家接受訊息的刺激,並將其轉化成得以去討論且加以思考,無形之中也有助於員工的發展與成長。

   初當社會新鮮人的感覺是非常緊張又興奮的,很慶幸在公司裡遇到了不吝從旁協助我的學長姐以及老闆,只要肯用心學習,他們會毫無保留的教你,或許有點辛苦,但真的可以學到很多,希望未來學弟妹能把握暑期實習的機會,好好品味職場生活!

-----------------------------------

實習企業: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         

分享人|Annabelle

 

 我所實習的單位和一般的人資部門不太相同。有別於執行選、育、用、留、離等的HR function,在資誠管顧中我隸屬的部門是歸類在Consulting部門中的人才與變革管理諮詢小組。顧問公司的組織架構趨於扁平化,工作模式常常是以project group的模式進行。也就是說,一名顧問手上可能會有多項不同進程和團隊成員的專案,且專案負責人擁有極大的自主性,因此如何掌握時間安排並且和不同的同事合作分工便極其重要。人才與變革管理的主要工作為提供客戶有效的解決方案,透過檢視人力資源運用對企業之影響,協助客戶從企業經營整體面設計人才管理和發展的解決方案,教導客戶如何把HR做好。從對客戶進行教育訓練,到薪資、職等的重新設計都在工作範圍中。

正式上班之前,每位實習生皆會被指派一位mentor,透過定期的討論與匯報,使實習工作能夠更快上手。而在實習的八週裡,我主要負責人力資本效能分析的支援工作。藉由計算人力資本投資報酬率並與標竿產業做比對作,以此作為和客戶開拓服務時所使用的輔助工具。同時,我也參與了組內隔周會舉辦的Lunch and Share,在例行性的工作報告之後,成員們會互相分享最新產業趨勢,針對他國子公司的工作內容說明書進行研讀和檢視,或是帶領大家進行導讀。透過這些活動形塑出來的學習型組織文化,一方面能夠使員工有所學習成長,也使團隊間的溝通交流更加順暢,如此的設計著實讓人印象深刻。

很慶幸有機會進入資誠實習,能夠以實習生的角色從旁觀察並了解顧問業的工作內容和組織架構,並且隨時請教發問,皆是很難得的機會。因著主管和同事們的協助和指導,無論是在專業,或者是個人發展上都讓我學到了很多。在培養自己邏輯思考、問題診斷、找尋答案,以及快速反應的同時,我也對自己的人格特質和工作特性有了更進一步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