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組織發展(一)

組織發展(一)課程推薦&心得
授課教師:陳以亨教授

 

天還沒亮集體搭乘小巴開始為期兩天的日本企業參訪行程,經過正在改建為日本2020年奧運期間停車場的築地市場、綠能規劃的選手村,抵達豐洲市場準備參觀魚市場拍賣,心想:「原本燈光與人聲鼎沸的東京廚房搬遷到豐洲後,東都水產如何維持與發展榮景,會願意跟我們分享嗎?這趟行程能真的了解日本企業的組織發展及變革做法嗎?」

結果兩天行程下來完全被精實且不藏私的行程驚豔不已!分享其中兩家企業參訪~

【第一間企業:東都水產株式會社OHTOSUISAN

首先,參觀全世界最大的魚市場拍賣及豐洲巡禮

豐洲市場內分為水產批發場、水產賣場、蔬果批發場以及吸引遊客的餐飲及零售場等,在東都的安排下,我們有幸近距離看到現場的鮪魚拍賣,整齊排列的鮪魚、獨特卻井然有序的拍賣聲、隨時整理環境及毫無異味的空調,不到半小時時間場內大半的鮪魚已經被理貨出售了,搬遷後的拍賣市場一步到位效率滿分。

接下來,直搗東都公司重要基地:員工餐廳以及工作區域東都熱情的帶我們參觀完佔地面積40.7公頃、築地市場1.7倍的豐洲市場後,飢腸轆轆的我們下一站來到東都的員工餐廳感恩的享用精緻餐食,接著參觀工作區域,餐廳的食物及舒適的工作環境能感受到對於員工的用心呢,不過對方也不諱言告訴我們產業特性使他們面臨員工高齡化及性別佔比不均的問題。

最後,各部門精彩輪番上陣簡報

整場不藏私的分享令人印象深刻,再分享的最後同學們提出幾個問題,「營業狀況是否在拍賣市場搬遷之後產生衝擊?對未來因應的策略呢?」、「面對員工高齡化趨勢,是否考慮過利用人工智慧改變工作程序?」,東都也都一一給予回饋,至於答案當然要有上課堂課才能知道囉!

【第二間企業:保聖那集團Pasona】

一、從日本走向國際的經營分享

上班時段東京車站到處都是人來人往的上班人潮,前往位於東京車站的保聖那,就是一家由於深切體認人才為企業之根本,提供企業完整而周延的國際人力資源服務顧問公司,目前在全球各地共有3200名員工。本次的參訪過程保聖那特地安排曾到台灣分公司服務的同仁及由台灣至日本總公司任職的同仁跟我們做分享,從日本本國勞動力就業協助、

高齡及派遣化經營及招募威脅、國際化因應當地勞動相關法令及做法、外國就業者培訓等,無一不令人讚嘆保聖那從日本走向國際的經營策略及格局。

二、以“解決社會問題”為經營理念,協助地方創生

保聖那為人事管理顧問公司,但其組織發展的核心除了人以外,更延伸至社會,因此地方創生也是他們十分關注的業務,包含農業推廣、偏鄉文化振興,包含在淡路島協助廢校成當地休閒重心,精彩的簡報結束後,保聖那還帶我們參觀開設位於公司樓上的大手町牧場,包含牛、羊、羊駝、貓頭鷹等,並由負責地方創新事業職員擔任飼養員,希望提升人們對乳品畜牧業的關注,社員表示並不定期舉辦乳品畜牧業的講座,並開放客戶企業參訪等,為培養人才提供助力,在東京中心開設並維運完善的觀光牧場令人大開眼界,保聖那將理念與經營項目的密切關係及整合,其組織發展模式值得學習。

期末快結束了,對於學期課程有種飛快即逝的感覺,所上安排的課程常常都會讓人有修不夠又意猶未盡的感覺,本次為大家介紹的課程是本學期修研其中之一的課程「組織發展」由陳以亨老師講授,課程主要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為老師主講課本內容,老師會為同學介紹整個OD(組織發展)的架構與理論,在講解教材時不同於很多坊間的老師作法,老師會運用哲辯思維與大家一起探討課程主題,並依序藉由每一章的主題帶入應用案例,個案為真實組織實際發生情況,且也是多為知名企業上市公司,使我們在探討中更能貼近生硬的理論,明白理論所闡述的含意,席間印象最深刻的為史坦威公司,老師逐步帶領大家運用個案深入淺出講解組織診斷模式,並且讓學生親自嘗試診斷,更能加深印象,此外老師於課堂時藉由認識學員的任職組織,與大家一起討論自身公司套用於理論中的呈現樣貌,並且互相交流不同企業做法,培養學員的思辨能力同時也打開我們的眼界。

   第二部分為個案討論,課程按上課人數分為7至8組,每小組成員為4名人員,主要採透過單篇章節介紹完畢後,學員回去準備該堂案例,運用內文提起的理論架構,於下一次上課與其他學員一同分享觀察與讀後心得,老師於簡報期間會不停的給予提問與反思,讓同學們在報告中一起進行參與式討論,藉由不斷論證與探討確保每個人所吸收的見解,並且打破我們舊有的思維,或是未能注意到理論闡述的真諦,到最後揭露詢問的答案時,讓大家都會有種茅塞頓開的體悟,以及 ”阿,原來課本就是這個意思”的感覺,每次個案討論都讓人覺得非常過癮。

   第三部分分別為校外參訪與外部專業人士分享,我認為這部分也是本課程的重頭戲所在,老師特意將此部分編排在學期末的課程中,目的是讓學生們在經過約莫一學期的理論講述與個案討論(洗禮)後,實地走訪不同的企業觀察組織發展的實踐態樣,並且訓練自己診斷組織模式能力運用到課本所闡述的理論,進一步驗證自己的學習成效,另外本課程老師特地邀請外部專業人士-四零四科技-人資長,為大家介紹四零四的組織變革與發展運用,除了讓我們認識不同屬性的企業文化,同時也是在培養我們思辯能力並且有效幫助我們吸收課堂上的知識。課程內容精彩,絕非三言兩語能道盡,課程的豐富與多元要親自體驗後才能心領神會,誠摯推薦給大家。

 

課程照片1

課程照片2

 

 

 

授課教師: 陳以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