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裕隆日產

實習企業: 裕隆日產汽車 

分享人|田宜平

  

    裕隆日產汽車為裕隆集團與日產合資所成立的汽車公司事業群之一,販售Nissan、INFINITI的汽車,其總公司位於苗栗三義。我實習的地方在管理部的人力資源科,人力資源科共有六人,科長帶領五位員工,分別負責招募甄選、外派管理、教育訓練專案、勞資會議及一般人事等業務。

    在實習期間,我被指派以第三人的角度來回顧檢討其中一項教育訓練專案─EMTP計畫,其專案的目的是為了持續培育公司行銷系統內的關鍵職位人才,以支持公司中長期目標,但近年來實行出現了許多問題,因此希望可也藉由實習生的視野發現問題並且改善專案。

    我在Nissan實習的一個月期間,我閱讀了過去2009年到2013年EMTP的歷史資料,以這些資料作為基準發展問卷,訪問了從2012年到2014年的所有參與者,希望可以透過這些問卷資訊發現EMTP運作不佳的原因,將其導回EMTP的原意。在檢討專案的過程中,發現HR在推動教育訓練專案其實並不容易,雖然計畫設立的原意是提供員工一個成長的機會,但是員工在面對工作壓力下,教育訓練常常是額外的負擔。此外,HR並非行銷系統的專業,如何集合這些專業人員的意見,協助他們建構一個合適的教育訓練計畫其實是一個不容易的過程。

    除了負責的專案外,若剛好遇到教育訓練課程,也要協助教育訓練課程的布置及簽到,HR是讓教育訓練課程順利進行的重要角色,雖然所做的事情相當零碎,但仔細地與講師確認課程所需的用品、時間都能使教育訓練的過程更加順利。

    實習讓我更加了解實務的進行不如課本所寫的美好,HR所要處理的事情相當的多且雜亂,推行的專案也可能也不一定會受到同仁們的歡迎,但HR仍要秉持著專業,透過不斷的溝通來確認彼此的需求並且宣導專案的目的,這才是真正的藝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