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推甄一般生-柯汝婷

原就讀大學系所: 中山醫學大學 心理學系

學生姓名: 柯汝婷

 

柯汝婷報考動機

在一次就讀中山人管所的心理系學長回校分享中,初步了解人力資源在學什麼,當時聽了覺得很新奇,所以大二開始選修工商心理相關課程,也想進一步地一探人力資源工作,因此在大三暑假到企業的人資部實習。實習過程不僅更了解實務工作,也確立了我畢業後的目標-中山人管所。
選擇中山的原因有三:學術與實務的並重、鼓勵海外交換,拓展視野、校友眾多,出路廣闊。

備審資料

1. 自傳
首先,我注重段落分明,可以把重點做粗體標示,方便老師們閱讀,盡量精簡而不失用心。另外,學習經驗的撰寫需要連結到自身符合就讀人力資源所的特質,以及在選擇讀研究所之前,你做了些什麼準備和規劃,才能讓老師看出你的潛力所在。
人管所裡也有不少心理出身的教授,所以心理系的同學在資料準備上可以結合過去大學所學,展現你的專長與其他同學不同的地方,吸引教授注意。


2. 讀書計劃

採列點說明,以明確的目標作為標題,不要太容易達成,也不要好高騖遠,並且行動越具體越好,但不要過於冗長。

3. 研究計畫

我藉由自己對於人力資源及心理學的相關經驗來做發想。主題不用過度糾結於專業性,一不小心容易弄巧成拙。文獻回顧和研究架構是讓老師看出學生研究潛力的重點,需要多花點心力撰寫。整體來說,備審中的研究計畫只是初步的訓練,最重要的還是表達你的邏輯和創意能力。
記得在編輯備審資料時都要反覆思考,老師們想要怎麼樣的學生,以及如何透過書面的方式,就可以抓住老師目光。這樣的過程雖然耗時傷神,但一定能向老師呈現出你最好的一面。

面試

必須事先備好中英文自我介紹、優缺點、就讀動機和中山人管所特色的內容。無論正式面試時會不會用到,在準備的過程都是對自己和學校的統整與了解,絕對能夠幫助你的口條與自信。英文能力並不是最被看重的,更重要的是,面試時一定要向面試官展現強烈的就讀動機。

總而言之,在面試過程中做自己就好,可以做準備的內容一定要事先做足功課。在面試當下,只要有想法、可適時主動提問,保持開放的態度學習,展現自己積極正向的一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