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特色

 國際學術研究成果優異,促進國際學術交流 

    本所有七位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專任教師,在學術研究上表現傑出,除每年的國科會計畫外,更發表於SSCI及國際著名期刊,如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HRM Journal及Industrial Relations等。另本所亦曾主辦APEC中小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亞太地區人力資源管理與經濟發展、及兩岸三地人力資源管理與勞工問題等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世界各地學者專家參與,對國際學術交流有相當貢獻。

 培養國際觀點,豐富課程設計 

    本所為使學生具備國際管理的觀念,並因應時代變遷的需求,在課程的設計上特別注重國際觀的培養,開設之課程有大陸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國際企業管理、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各國人力資源管理比較等等,以期使學生能自國際化的課程中,獲取文化比較管理之觀點。此外,本所並不定期於暑假期間聘請美國大學教授前來以英文開課,除與本所教師進行學術交流外,更可使學生獲得國外最新之管理相關資訊,同時並可增進學生之英文能力,可謂一舉數得。

 擴大國際視野,體驗不同生活 

    本所為擴大學生之國際視野,並讓學生可以親身體驗他國文化和教學研究之異同,本所規定一般生於在學期間,皆須出國進修一學期,學生除參加管院舉辦之交換學生考試,取得交換學生資格之外,並可由所上協助安排出國進修學校。

    本所學生進修之學校遍及歐美,如加拿大皇后大學、維多利亞大學,美國普渡大學、休士頓大學、伊利諾大學、華頓商學院、康乃爾大學及加州大學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曼徹斯特理工大學、巴斯大學、雪菲爾大學等,法國里昂大學及瑞典詠學平大學等等。

    再者,為配合本所國際觀之課程,並使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本所並辦理多次大陸參觀訪問活動,參訪活動皆由本所教師設計行程並擔任領隊,行程內容包括拜訪當地之知名大學、大陸台商及當地企業,參訪足跡遍及北京、上海、廈門、廣州及山東地區。透過現場參觀及座談方式,與各校管理學院及企業體進行意見交流,使參與學生皆獲益良多。

 暑期專案研究,結合理論與實務 

    除課堂之學習外,本所為增強學生之實務經驗以提昇學生進入社會之競爭力,特別制定「研究生暑期企業專案研究要點」,規定研究生於碩一升碩二暑假期間,至企業體作駐廠專案實習二個月,針對該企業體當前面臨的問題,作一深入的研究及探討,並提出解決之建議方案,供企業體參考。而為保障實習學生及參與廠商之權利,並釐清彼此之義務,本所與合作廠商並簽訂有專案研究計畫合約書。

    暑期專案研究除了可讓學生於畢業前提早熟悉企業之運作外,並可使學生發揮其平時所學之專長,為企業體面臨之問題提出建議,如此,企業體可以最經濟的方式解決問題,以節省企業成本,另一方面,學生亦可以將理論與實務結合,為社會貢獻所學,可謂完美之組合。

    再者,專案研究期間結束後,本所亦舉行公開之成果發表會,邀請作為實習對象的企業體主管及學術界人士前來評述,此外,並邀請一般企業界人士及社會大眾參與,交換彼此意見。成果發表會的舉除了可磨鍊學生的簡報能力及臨場反應能力外,亦可將專案研究之結果分享給參與者,對學生及企業界皆具相當之意義。

 兩種外語能力,溝通沒有障礙 

    本所十分重視學生之外語能力,除英語之外,並鼓勵學生學習其他外語,如日語、法語、德語及西班牙語等,目前並固定於每學年上下學期各開設日語口語訓練(一)及日語口語訓練(二)課程,以供學生選讀。此外,上述之交換學生計畫的目的之一即是強化學生的外語能力。

    而為增加學生學習外語之興趣,增強其學習意願,本所並制定有第一及第二外國語資格考辦法,規定學生於提出畢業論文之前,皆須通過第二外國語言資格考測驗,如此可強化本所學生之語文能力外,並可確保本所畢業生之優秀素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