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推甄一般生-劉曉梅

原就讀學校/系所: 國立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

學生姓名: 劉曉梅

 

人管所的甄試評量方式主要分成初試成績(備審資料)40%,複試(面試)成績佔60%。以下和大家介紹我的甄試準備方式。

劉曉梅

備審資料

    備審資料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自傳、研究計畫、讀書計畫,以及其他特殊表現(語言證明、比賽成績……)。若離推甄還有一段時間可以準備的話,建議大家先把自己的語言檢定成績提高(例:多益),並且多多參與校外競賽、科技部大專生計畫……等,都可以替備審資料大大加分。但因為我準備下定決心讀研究所時,離人管所推甄報名截止日只剩不到一個月,我就只從自傳、研究計畫,以及讀書計畫開始著手準備,以下和大家說明我的撰寫方法:

1. 自傳

    我認為與其將太多有關自己的枝微末節寫出來,教授更想知道的是我的人格特質和能力為什麼適合就讀人管所,所以我撰寫自傳的方式傾向於將自己的求學經歷和人管所注重的特質做結合,例如:人管所注重英文能力,我就會將自己對於學習語言的熱忱以及英文檢定成績寫出來……。在自傳中不斷表明自己對於就讀人管所有強烈動機,是我認為自傳中最重要的內容。

2. 研究計畫 

    因為在大三就曾有參與大專生計畫的經驗,因此研究計畫我是從自己的大專生計畫下去修改。但若是沒有寫過研究計畫的人,建議可以先透過他人的論文,找尋自己有興趣研究的方向來撰寫,重點就是研究題目必須和人管所的專業相關。

3. 讀書計畫

    可以利用表格、甘特圖,說明自己在進入研究所時會如何規劃、安排碩士生活。這部分我認為按部就班的寫就好,規畫一些自己真的有可能會實踐的計畫,例如:碩一前的安排是通過雅思檢定......,太過誇大反而失去可信度。

 

面試

    因為初試的公布時間和面試日期距離十分相近,所以在投出備審資料後我就開始準備面試,不論在人管所粉絲團或PTT都可以搜尋到學長姐分享的歷屆面試題目,可以透過不斷練習歷屆面試題目,確保自己在面試有辦法完整回覆。另外,人管所的面試通常分為中、英文兩關,最基本的題目就是自我介紹,所以一定要背熟中、英文自我介紹,並且因為每位教授要求的自我介紹時間不一,可能分為一分鐘、三分鐘都有可能,因此最好能準備較短版本和較長版本的自我介紹。接下來就是對於人管所的修課規定和系所特色也要有一定的了解,面試官很有可能會問你對系所的了解程度或是否對系所有任何疑問,在中文關我就曾被問到類似題目,很慶幸自己剛好有特地去了解人關所的相關資訊,才能夠順利回答。

另外,別忘了來中山參加我們的招說會唷!現場會有學長姐們更詳細的心得分享以及抽獎活動!趕快來報名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