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筆試一般生- 陳巧菱

學生陳巧菱

背景校系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1

起初會認識中山人管所,是來自於學長的介紹,後來再加上自己的領導以及實務經驗都使我對人管領域產生興趣,最後才決定報考中山人管所。

在筆試的準備上,在分析過往年人管所的考古題後,發現考卷的第一部分大多是英文填空題,這個部分的作答方式是,給你一段管理理論的英文描述,再請你以英文寫出該理論的名稱,而這些理論大多不會太偏門,較多的是一些基本管理及人資理論,在這部分我選擇的是Robbins的《管理學》,將裡面的理論讀熟並記好其英文名稱,在書的最後面有所有理論的英文檢索表,是背理論名稱時相當好用的工具,如果有剩餘的時間,我也推薦學弟妹找這本書的原文書來看,如此一來面對理論的英文描述就能輕易掌握。再來我還另外買了溫金豐教授的《組織理論與管理》,裡面會有進一步的管理理論與更詳盡的說明,歷年來也有許多題目出自於此書,雖然溫教授現在已不在中山就任,我認為這本書還是很值得參考的。

在人管專書的準備上,我買了華泰出版的《組織行為學》以及隨意選的一本《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行為學這本的出題頻率雖然較少,但對於人管的認識還是很有幫助的,而人力資源管理我則只是很快的讀過一次,再由目錄挑不懂的理論來加強,雖然兩本書出題頻率可能都不那麼高,但我認為對人資方面了解得更多些,自己的應考自信心也會隨之增強,自信心是很重要的()。此外要注意的是,歷年來都有需要手寫的簡答題,所以考古題的練習還是不可或缺的,建議學弟妹找學校老師或者是同樣要考管院的同學一起寫考古,然後再一起檢討,多多練習手寫絕對是有幫助的。

最後來到面試的部分,面試時分成中文關與英文關,問的大多是報考動機與偏向了解你個人的問題,這部分只要事前準備好,找認識的人多練習講幾遍即可,比較難掌握的是可能會問出時事題,這就要靠學弟妹平常對雜誌、新聞、報紙等的涉獵了,我個人會推薦閱讀天下雜誌,裡面提及的時事類別很多,方便汲取到不同領域的知識;英文關問的問題跟中文關常有重複,所以不必過於緊張,英文不流利也沒有關係,能夠確實、冷靜地表達出自己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期待與你/妳在中山人管所相遇,加油^_^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