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理心理學

管理心理學 課程推薦&心得
授課教師:任金剛教授

 

管理心理學是我進中山人管的第一個選修課,也是在暑假的時候就上課了,那時候是每週五上五小時的課,雖然聽起來很漫長,但其實課程是讓人感到放鬆且充實的。 這堂課和想像中的管理心理學不一樣,我們不是上教科書,也不是學一堆心理專有名詞,而是藉由一本本對於工作和學習上成長的書籍來充實自己。我們在課程開始沒多久就分好組,並在老師一一簡介完各本選定書籍的內容後進行選擇,每組整學期需報告兩本書,而在開始報告前的兩週是由老師上基本的管理心理學相關的內容。

這堂課讓我覺得獲益最多的是藉由每組的簡報,我可以在短短的暑假期間就了解了12本書的內容!尤其是自己負責的兩本書更是精熟,老師也會針對個別報告給予回饋,最重要的是老師會提點書籍想表達的是什麼,而我們的內容與理解是否符合等等。此外這也是我進了管院之後的第一個簡報,第一次和不同大學科系背景的人合作報告,覺得最棒的是能互相學習不同的長處,那時就對於管院出身的同學做的簡報感到很驚艷,才了解原來簡報可以那麼精美且有吸引力,我想這也是當研究生很重要培養的能力之一,就是如何利用簡報與聽眾溝通,並清楚表達內容。

最後我想說這門課很推薦學弟妹修習,可以讓自己在暑假期間充實課本外的知識,培養表達見解的能力,並且也可以讓自己在開學之前先漸漸習慣研究生的上課方式,覺得很棒!

顧名思義「管理心理學」是用心理學角度來探討組織管理相關現象。同學組成有一般生,亦有在職生,上課方式先由老師教授管理心理學相關理論,爾後由同學分組針對老師指派書籍進行報告。老師上課方式幽默,擅長將生活瑣事與心理學做結合,提供同學更多面向的角度去看待事物,並且因為有小組報告,也是新生們第一次的分組合作,因此可以更快的認識班上同學喔 :)

上課內容主要是老師的自編教材和課外書籍所結合。而佔大多數的內容為老師所指定的課外書籍進行分享。     

修這門課的兩大好處︰

(一)認識更多書籍。我認為這門管理心理學完全和大學時期所上的課不一樣,因為大學時期所上的課程都是偏向要按教科書的形式進行,而這門管理心理學則是偏向自由發揮,其重點是透過課外書籍,你能吸收到什麼,上台時又如何讓台下的同學們學到什麼。而任副教授希望我們把內容聚焦在與自我經營的相關議題上,透過反省檢視這些議題,去探究、了解隱藏於自己腦海中的基本假定。透過每次報告的結束,老師都會給予其書籍的心得,和對於每組報告後建議,拋出問題讓同學們多方的思考。

(二)認識新的同學。因為是所上的第一門課,所以上課時不但可以找到碩一時未來的組員們,更能結交發展不同的友誼。

 

授課教師: 任金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