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2校友活動_職涯分享】

社會新鮮人必備的職場法令常識
社會新鮮人必備的職場法令常識
員工關係管理
員工關係管理
跨國企業人才管理
跨國企業人才管理
關鍵人才
關鍵人才
關鍵人才
關鍵人才
勇敢如您,重新定義職涯新價值
勇敢如您,重新定義職涯新價值
因應未來的人力資源管理
因應未來的人力資源管理
職能招募與選才
職能招募與選才
職能招募與選才
職能招募與選才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人資人員該如何做好準備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人資人員該如何做好準備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人資人員該如何做好準備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人資人員該如何做好準備

【2022/6/16人管校友線上分享會-社會新鮮人必備的職場法令常識

因應本所碩一同學們的暑期實習之旅,特別邀請到來自人管所畢業校友-張素徵學姊 (目前擔任社團法人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認證委員會委員)為同學們帶來精彩且實用性相當高的校園深耕講座_「社會新鮮人必備的職場法令常識」

分享內容包含:種種法律面知識如:勞動法令等應注意的事項、請假三原則、職場倫理、適用期考核的權利義務、假勤問題、防疫假別等等議題,最後也聊到法律規定外的職場潛規則。透過此次講座主題,同學們一定能帶著更好的一面接受期待已久的實習挑戰

此次分享也邀請到人管所前兩屆參加人資協會所辦理的「星光計畫」的畢業校友莊孟婕學姊來與大家分享,也和碩一同學聊聊加入協會與計畫這一年半期間的學習與收穫。是一個非常好為自身能力加值的經驗,藉此與碩一同學們相互勉勵!!

【2022/5/30人管校友線上分享會-人力資源管理_員工關係管理

本所110-2學期_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之授課教師謝慧賢老師,邀請畢業校友暨108年度管理學院傑出校友 朱建平學長擔任分享人,學長目前任職104人資學院 特約顧問 ,帶來分享的主題:「員工關係管理」。曾任雲朗集團人資總監的建平學長,幫助旗下飯店連三年獲得勞動部國家人才發展獎,更獲得溫世仁文教基金會「Global HR Exchange」計畫得主。經由學長豐富的工作實務分享,讓學弟妹有對員工關係管理有更深的了解。

【2022/5/18人管校友線上分享會-第四場次_跨國企業人才管理

蔡明慶學長為本所畢業校友,且於109年度榮獲管院傑出校友殊榮,目前除任職聯發科技全球人力資源本部處長,更擔任中山管院職涯導航顧問,時常協助在學生釐清職涯相關之興趣與目標,協助了解產業發展與職場文化。此場次邀請具跨國企業人才發展負責人蔡明慶學長擔任分享人,帶來最具國際視野的主題:「跨國企業人才管理」。更為響應管院校友會年度活動,特別開放本場次給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各系所的校友共同參與。

明慶學長精彩無私地分享跨國企業人才相關實務上的經驗與工作歷程,內容以四大點為分享主軸,帶領我們深入綜觀跨國企業人才管理的世界:跨國人才流動 Global Mobility、跨國企業人才盤點實務Talent Reviews Practice、接班梯隊計畫 Succession Plan 
、儲備主管計畫 MA Program。

儘管疫情嚴峻,師長及校友們仍親自出席這難得的校友線上分享會,包含資管系校友會施富川會長,將近350位參與者一同蒞臨線上參與這次活動,活動精采豐富,順利進行、圓滿落幕。

【2022/4/25人管校友線上分享會-人力資源管理_關鍵人才發展

本所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之授課教師謝慧賢老師,於4/25 線上分享活動邀請人管所校友鄧桂涓(90級)學姊校友寶貴經驗分享主題: 關鍵人才發展將近100位學弟妹們準時上線參與,學姊亦使用Slido與同學現場互動。

分享如何找出企業中關鍵人才、關鍵職位,如何和主管溝通,後續的因應措施及追蹤。在企業中推行關鍵人才發展計畫時所遇到的問題,包含了:各級主管對於計畫的陌生、不能明白績效管理及人才盤點的差異,因此HR需要的是凝聚大家的共識,加上主管的支持,再加上評估修正,才能使計畫持續順利推動。最後勉勵大家讓自己成為關鍵人才-個人也可以做自己的IDP。

【2022/4/13人管校友線上分享會-第三場次_勇敢如您,重新定義職涯新價值

為協助同學更多瞭解相關本所的產業趨勢與未來職涯發展,本所舉辦一系列的職涯成果分享活動,同時藉由邀請本所遍及北中南區的歷屆校友回到母校,透過整合校友資源力、豐富的人資經歷和實務經驗,分享給在學的學弟妹們,該場次校友報名人數共有143人。盼能進一步協助學弟妹在踏入未來職場前能有更多的了解並且釐清職涯方向 !第三場次由任職於戴夫寇爾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 林婕妤(101級)學姊擔任分享人,無私地分享豐富的個人經驗和工作歷程,包含學姊在每一個工作選擇時關鍵思考點,每份工作所帶給她的學習收穫、以及在就讀中山入管所時提供給她的養份。不僅僅清楚自己職涯發展方向,勇敢地接受挑戰,創造自己職涯新價值,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真是一場超級精彩的職涯歷程。

【2022/3/23人管校友線上分享會-第二場次_因應未來的人力資源管理

2022 全年線上校友分享活動第二場次由任職於凱基銀行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 韓建玲(85級)學姊 分享,學姊為本所畢業校友更是110學年度管院傑出校友,該場次校友報名人數多達299人,所有的中山人管所校友與在學生特別準備的分享內容,帶我們重新思考未來世界以及HR 如何因應未來做好準備!!本場次獲得與會的同學們真心回饋,不但讓大家彼此交流學習提升HR的專業知識,也凝聚了人管所大家庭的向心力~
 

【2022/3/21人管校友線上分享-人力資源管理_職能招募與選才

本所110-2學期_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之授課教師謝慧賢老師,藉由邀請人管所校友鄧桂涓(90級)學姊校友寶貴經驗分享給在學生,同學們反映收穫良多,讓大家對於職能招募與選才的實務做法有一番新見解。

學姊更是從同學們的回饋得知分享的內容對大家有所助益,十分開心於職場工作多年後,仍有機會在人力資源管理領域貢獻自己的所知所學全程過程採線上分享,與90幾位學弟妹互動無礙!!

【2022/1/12人管校友線上分享會-第一場次_人力資源數據分析:人資人員該如何做好準備

2022 全年線上校友分享活動,以運用線上交流方式,實現跨區、跨界、跨業交流特色,重新凝聚校友與學校的關係。藉由校友寶貴經驗分享給所有的中山人管所校友與在學生。

第一場次由紀乃文所長專題分享,該場次校友報名人數多達216人,為校友線上分享會揭開亮眼序幕!!

以下為分享會內容整理:

數據時代當道,越來越多人資人員因應工作型態轉型,開始需要運用手邊數據進行分析並應用結果以協助組織制定人力資源決策。

所長指出,人力資源數據分析為「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數據分析工具」+「人力資源研究方法」三構面能力環環相扣且缺一不可!當主管問起以下問題,試問身為HR的你該如何回答?

(1)現行公司使用的種種招募管道中,哪一種管道所招募的員工其績效最佳與留任率最高?

(2️)顧問公司導入的價值觀測評工具具有預測效度嗎?

(3️)如何建立績優員工的行為模式來預測新進人員成為績優員工?

這些問題都必須使用數據來回答及說明,首先,具備了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才會知道在人資各個功能面有哪些地方可以獲取資料,或是在哪些地方可以用數據來做分析;接下來,HR專業人員常常需要整合兩種以上不同的數據來源並進行大量比對與分析,再利用此一分析結果有效預測其他現象。

實務上數據分析可以應用在人資哪些方面呢?

教育訓練

知道如何設計問卷工具來做問卷調查,如:意見調查、敬業度調查等等;或是教育訓練的課後滿意度調查、訓練成效分析。數據分析本身也可以幫我們回答訓練成效的問題,找到訓練課程的證據(問卷調查:滿意度、課後測驗)則可利用資料來做驗證,看看滿意度當中的哪些面向最能夠預測學員的學習成效。

招募與甄選

招募與甄選最在意的就是效度!也就是現階段的測驗分數能否預測員工未來的表現。人力資源數據分析能夠檢視並提升甄選工具效度,如:招募管道的成本及效益評估、應用在招募人員時的心理測評工具等等。

績效與人才發展

數據分析應用在績效與人才發展面向,能夠以數據來辨別高績效人才,透由數據資料,公司可以將導入的職能與績效掛鉤,舉例來說若把單ㄧ部門表現最好十名員工與最差的十名員工之職能分數做比較,看兩者在職能分數上是否有差異,數據即清楚呈現未來在辨識員工時,針對哪一項職能較能夠用來預測高績效人才。

現行HR們在做資料分析時,往往會遇到許多挑戰與掙扎,那麼我們在進行數據分析前究竟可以做好哪些準備呢?

1.回去看看部門一些人事資料,並且清理資料

2.統一資料格式,要求各部門系統性收集資料

3.學好人資專業,以釐清哪些人資問題需要數據分析解決

4.學好研究方法,知道如何做實驗設計,並且專精幾種統計分析技術

第一場人管所校友線上分享會順利結束!大家都準備好要踏入數據分析的世界了嗎?

歡迎繼續鎖定第二場人管所校友線上分享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