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人管所校友演講-講者:毛鈺禎】(演講主題:邁向「TTQS金牌之路」)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很開心本次特別邀請到同樣為中山人管所畢業、前於遠傳電信訓練營運管理部擔任副理的毛鈺禎學姐,蒞臨本所「人力發展管理」課程與學弟妹們分享「邁向TTQS金牌之路」,包含TTQS導入歷程、申請程序以及一些實用的小技巧。透過學姐生動地分享及與在課堂互動的過程,幫助學弟妹們日後任職的公司,實際執行TTQS時,能謹記PDDRO各個步驟中的核心關鍵做法,將公司擁有的亮點,以最有誠意的方式呈現給評審委員們。

      學姐進一步分享「持續改善」是TTQS的核心價值,抱持著「比前一次更好」、「從做中學」的精神,成功幫助遠傳電信榮獲兩次TTQS金牌認證的佳績,而箇中關鍵即在於公司對於人才發展的執行力以及佐證資料準備上的用心,結合TTQS的持續改善精神來努力做好每個小細節,並以平易近人的方式來表達和呈現具體成果,以獲取評委們的青睞。

       學姊也提到了課程設計的重要性,要如何讓學員更有動力地積極學習是教育訓練成功與否的關鍵。除了講師進行講授型的教學之餘,會有一位「小編」在一旁紀錄學員的學習表現,包含統整學員上課、下課所提出的問題,在講師講授到一定段落時會隨機指派學員們回答上課內容,或是隨機抽點學員回答問題等;這樣的1+1配置不僅能讓講師專注於授課中,學員們的出席率以及課堂參與程度亦能被清楚的紀錄下來,讓學員們的專注力與學習力能達到最大成效。

       另外,學姐亦提及其最佳實務包含了許多呈現上的實用技巧。例如:以大字報與心智圖的方式,並搭配PPT雙投影同步呈現資料、印製海報與書面紙本給予評委們隨時翻閱、以影片吸引評委們的目光並運用SWOT 和 TOWS分析來清楚呈現公司的做法。學姊也進一步建議正在執行TTQS的學弟妹們,把Plan(計畫)中的核心價值觀,進行「願景概念形象化」的方法;而教育訓練中,高階主管的支持是TTQS能否成功的關鍵,因此HR必須擔任一個時時紀錄的角色,例如:課程中主管引言及開場、學員上課情形及主管關心員工學習狀態等時間進行紀錄(無論是照片或是影片的形式)。這樣生動且歷歷在目的證明,可以將公司內部正在進行的Do 與Plan進行連結,使評委們能有效地瞭解公司想要傳達的故事。

      TTQS是一條由做中學、沒有終點以及持續改善的道路,不斷從訓練中創新、導入不同的訓練模組,呈現出公司最與眾不同之處。從設計到執行,以及每個步驟不斷的Review,PDDRO的循環將永不間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