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課程成果發表會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人力資源數據分析」課程成果發表會
數據課程為中山管院中的特色之一,而強調「行動學習」(action learning:即學生組隊至企業協助企業解決問題)更是中山管院主推的重點,在這兩大趨勢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於今年度在亞太專班中成立「數據分析與決策組」,並於本學期首次在碩士班課程中開設「人力資源數據分析」課程,並由紀乃文、王豫萱與謝慧賢老師共同授課。
本課程除了針對數據分析概念在招募甄選、訓練發展與績效管理等功能的運用作講述外,更以模擬的方式讓同學有實際整理並操作數據的機會。同時本課程亦基於行動學習的精神,將22位修課同學分為四組,並同時與企業合作,以四間個案公司現有的人力資源數據為基礎做分析,協助個案公司找出重要的資訊並協助決策。合作企業包含:台灣大林組營造股份有限公司、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西子灣沙灘會館、華泰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在一學期的課程後,成果發表會訂於6月19日,由人力資源數據分析課程各組別向個案公司主管或專案負責人進行結案報告,共有6位個案公司主管親臨現場,聆聽學生們的分析結果以及建議。
1
📍首先報告由台灣大林組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團隊(如下圖)打頭陣,利用企業的考核分數及績效成績分析協助企業找出高績效人才、檢視目前使用的甄選工具是否能夠預測未來升遷及績效成績,同時協助企業進行職能導入的前導程序,最後則提供企業從分數評定至績效設定與職能導入的建議。
22
📍第二組登場的則是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分析團隊(如下圖),首先找出組織中想要探討的管理現象議題,且使用目前的績效考核資料進行深入的分析。在分析中也提出多項現場實務狀況進行討論,最後則使用相關數據驗證並反映實務狀況後給予相對應的解決建議。
34
📍第三組西子灣沙灘會館分析團隊(如下圖)則接續報告,緊扣著招募甄選議題進行探討。該團隊利用現有履歷表進行分析,由履歷表整理開始進行找出可用之資訊,為企業擬訂了一項標準化面談評核表,同時也檢視目前企業中招募甄選及留任狀況。後藉由履歷表數據分析提供企業目前找出的趨勢以及後續的建議。
56
📍最後報告交棒給第四組之華泰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團隊(如下圖),由企業提出欲探討的問題,分析團隊以數據協助企業找出解答。首先以現有數據分類出離職原因、績效考核等資訊,接著再使用數據進行交叉分析驗證,協助回答企業所提出的問題,同時也找出了原先企業沒有想到的可能性,也因應問題進而提出相關建議。
78
各團隊皆利用目前企業內的人力資源相關數據協助解決企業的需求,從檢核現有甄選工具、職能導入、管理議題、建立標準化面試表、欲探討議題,皆能使用數據分析的結果為企業釐清原因、驗證並提供建議。同時在每一組別分析後,教授們則針對分析結果及建議提供專業見解與評論給予企業與分析團隊。
101113
報告結束後由所長紀乃文教授為今日的報告做出總結,首先感謝各企業與人管所合作,本次課程為人管所第一次開設相關課程,而基於這一學期的課程更提供未來亞太專班「數據分析與決策組」更多課程設計想法,以利未來人管所在數據分析中能夠持續精進。
個案公司主管親臨現場(如下圖)
13141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