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人管碩士班在職組–曾依品

ImgDesc

分享主題:試與面試準備分享

學生姓名:曾依品

一、報考動機

我本身非相關科系畢業,也沒有在人資領域工作過,在評估工作現況與職涯發展前景後,決定往人資領域邁進。我當時上網查資料後發現中山人管所在臺師大有開學分班的課,便主動與所辦的助教聯繫。我參考了助教的建議選擇「組織理論與管理」以及「組織行為」這兩門課做為敲門磚,因為這樣既可以準備考試也可以先實際體驗自己能否平衡在職與學生的身份。其實我在下定決心準備考試前曾經躊躇不前,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做到。所幸身邊有許多朋友給予支持與鼓勵,還有一同修學分班課的同學一起努力,終於在離校N年後重返校園,一腳踏上了學習的旅程。

二、筆試準備

我在準備筆試前反覆看了人管所網頁「報考心得專區」上的分享,建議大家可以多看幾篇,找出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以下就考試用書、考古題與筆試建議做分享:

1.考試用書

因為真的是從未接觸過的領域,因此對我來說穩扎穩打很重要。我參考了學長姐的建議,使用溫金豐老師的《組織理論與管理》、Robbins的《組織行為學》與天下文化出版的《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做為考試準備用書。我先精讀一次做重點整理,第二次念的時候複習前一次整理的重點,並參考考古題的出題頻率與方向整理了更精華的重點整理,做為筆試前一週複習的材料。

2.考古題

我當時把104-109年之間的考題都翻出來(在職組、在職專班與亞太甲組),整理出題方向與頻率,加強複習出題頻率高的主題,並練習在時間內完成做答。不過我建議回頭看過去2-3年的考古題即可。

3.筆試建議

雖然每年考題不同,但我覺得時事題出現的機率很高,建議大家準備考試時也可多關注時事,建立自己對這些時事的觀點。另外考筆試的時候容易餓,可以準備一些小點心在中間休息的時候補充糖分。

三、面試準備

我在準備面試前除了看人管所網頁「報考心得專區」上的分享,系所介紹、教授的介紹、課程內容等等,都詳細地看了一輪。以下就面試考古題、面試練習與面試建議做分享:

1.考古題

我參考了中山人管所網頁上學長姐的分享,整理了一份面試題庫,並寫出回答。自我介紹(包含個人經歷、特質與優勢)與報考動機是一定要準備的,建議可以多思考自己突出的地方或具有個人特色的答案。

2.面試練習

我覺得如果是對於面試容易緊張的人,建議可以找朋友多練習幾次,並看著對方的眼睛回答。我參加的其中一場面試,有位同學因為太緊張沒有看著老師回答,反而被老師當場指了出來,可能因此而扣了點分數,這樣很可惜。

3.面試建議

我準備答題內容時有參考麥肯錫公司的McKinsey PEI(Personal Experience Interview)標準來準備答案。另外如果是描述過去發生的經歷,建議用STAR+L原則,讓自己的回答不會過於冗長,又有重點。礙於篇幅這邊不詳細解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網路搜尋一下相關資訊。

四、結語

在職的身份有時會有很多顧慮,記得當時猶豫要不要考研究所時,好友跟我說了下面這段話鼓勵我,這邊分享給大家:「讀研究所像是磨劍,是磨自己這把劍。(無論是)邏輯思考、書寫、探索知識的方法等等,都和大學的訓練不同等級。但只要過了這關,未來人生和工作就完全是另一個狀態。」

上課至今我一直很享受學習的過程,也在一次次的積累中感受到自己的成長。中山人管所有優秀的師長、豐富的資源與業界豐厚的人脈,歡迎有志加入中山人管的你/妳,現在就加入報考的行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