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推甄一般生-陳映均

ImgDesc
分享主題:推甄心得分享
背景校系: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學生姓名:陳映均

報考動機
就讀企業管理學系期間因系上必選修開始接觸到人力資源相關的內容,大三時在企業人資部門實習期間接觸到實務的人資工作,確立了自己對於這個領域有想要繼續發展並學習的意願。在詢問過師長、自行上網爬文後,考量中山人管所的系所資源、校友人脈以及我認為最重要的培養自身外文能力的環境,就決定以中山人管所為第一志願來努力。

備審資料
  1. 自傳:我認為自傳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要清楚描述自己的個人特質,找出幾項自己具備並符合人資領域需求的特質,若能以在校期間的社團經驗或實習經驗來連結並佐證以上闡述的特質會更具說服力。
  2. 學習計畫:一目了然看出各階段的目標為重點,建議能以表格的方式並列點闡述階段性的計畫,我是將階段分為研究所就讀的前中後三個時間點,撰寫計畫前能先將系所提供的資源釐清後再與自己的未來目標做結合,例如學校有提供不同國家的交換機會,而本身也有理想的交換學校的話,就能訂立就讀研究所前的英文或其他與語言的學習目標來準備就學時的交換申請。
  3. 研究計畫:可以從自己的實務經驗或社團經驗中找尋相關的問題或情況來延伸發想有興趣的研究主題,我是以在企業人資部門實習時遇到的狀況來做撰寫,大家也能到台灣碩博士論文的網站查看人資相關的論文內容或找一些商業期刊來激發靈感。

面試
面試有中、英文兩關,中英文關皆須基本的自我介紹,因為無法預期教授會要求多久時間的自我介紹,所以建議能多準備幾個不同時間長短的自我介紹版本並熟記。面試前對系所的課程和特色掌握也是一大重點,不僅能加強個人對人管所的就讀動機,也能在被問到系所相關問題時快速並清楚地回答。將事前功課做足準備後最後最重要的是在面試時展現出自己對人管所的就讀熱忱並誠實回答每一個問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