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推甄一般生-胡瑀岑

ImgDesc
分享主題:推甄心得分享
背景校系:國立嘉義大學 / 企業管理學系

學生姓名:胡瑀岑

      大家好,我是胡瑀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如何準備我的備審資料面試,希望能幫助到大

備審資料

  1. 履歷:運用一面A4版面,內容介紹自己的基本資料、個性、語言能力、專業技能、校園經歷、比賽獲獎紀錄、工作經驗,如果怕內容看起來多又雜亂,可以使用色塊排版區分各個項目,加入一些標誌可以讓頁面比較不死板,盡量透過簡短、條列的方式快速的讓教授認識你這個人,並且留下印象。
  2. 自傳用一段文字介紹做為開端,內容簡單講述成長背景、教育環境帶給我的影響,如何塑造了我的人格特質,進而影響到我高中參加的社團、擔任的職位,到大學如何運用、學習、累積更多不同的經驗。 詳細介紹在大學階段的經歷,從四年的學業成績、系上活動參與、工作經驗、實習計畫、比賽經歷及國外交換,將一切學習歷程搭配圖片詳細介紹,將自己的優勢及各個活動對自己的意義以及所帶給你的成長為何呈現給教授。
  3. 學習計畫 我在開始寫學習計畫之前,先分享了我為什麼要念研究所以及我的報考動機,可以將自己還缺乏什麼能力、分析出希望能在中山人管所學習到什麼樣的能力。我將學習計畫分為短(進入研究所前)、中(就讀研究所的期間)、長期(研究所畢業後)三個部分來撰寫,分別寫出自己的目標、為何設立這個目標以及實踐的方式,將內容寫得越具體越好。
  4. 研究計畫不知道從何下手的話,可以大量閱讀跟人力資源相關的文章、書籍及論文,從中尋找自己有興趣的議題加以延伸,如果對於內容有問題或真的找不到靈感,可以找大學教授或任何有經驗的人一同討論,多吸收不同層面的想法。另外,在寫研究計畫時,要注意邏輯以及格式。
  5. 推薦信推薦信一定要提早請教授幫你寫,讓教授在充裕的時間內,思考出你的優點,並且把你的優勢寫進信裡。

面試

      面試分為中、英文兩關,團體面試,一組三個人,如果跟我一樣是容易緊張的人,可以在面試前多做功課,最基本的中英文自我介紹一定要先構思好,並且記的滾瓜爛熟,有自信地向教授講述你的所有事蹟。除此之外,上網爬文都可以找到一些歷年學長姐分享面試時的問題,先讓自己熟悉題目,甚至預先思考好答案,找同學練習、訓練回答的流暢度,面對英文面試,更需要加強練習英文口說的流暢度。回答順序沒有固定,有時候是由教授指定,有時候是我們搶答。面試的教授態度都非常的親切,讓嚴肅的面試輕鬆了一些。
     
      面對面試,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自信,不要緊張,如果對自己的回答都很不確定的話,聽的人也會對內容有所質疑,就算前面回答的不順,也不要慌張,心平氣和的面對接下來的提問。倘若在面試前真的無法緩解緊張的心情,和同組一起面試的同學聊聊天可以讓心情緩和一點,同時也可以增加自己的人脈,多結交到一位朋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