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人管碩士班在職組-鍾才華

ImgDesc

任職單位: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一、報考動機:人生沒有一定的永遠
       因為有職場上的貴人學姐提拔,踏入了眼界大開的人資領域,也開啟了學習興趣的開關。後段班的大學學歷讓我一直很自卑,也因此懷抱著重返校園進修的夢想,讓自己有重新開始的機會,但礙於工作繁重而躊躇不前。
       然而,持續關注進修資訊的心思透過大數據拆穿了仍未放棄的想望,經由FB的推播前進了中山人管的北部招生說明會的現場,當天如同洗腦般的立即報名了學分班,再度背起書包上學去(其實是手提電腦包),也就此激發了我一定要成為中山人管所研究生的決心,接著展開了每日浸泡在K書的湯池中,也終於在無數個漫漫長夜後,正式踏上了研究生之旅。 
二、考試準備:沒有捷徑,只有基本功
1.書審資料:
(1)請求支援:主動詢問學長姐準備的相關資料和注意事項,釐清準備方向。
(2)突顯亮點:詳實列出在學及工作經歷、優異事蹟及成就事項並檢附資料佐證。
2.筆試準備:
(1)逐步踏實:聚焦研讀組織行為及組織理論與管理,雖然很厚重,但扎根理論基礎也是蠻重要的。
(2)模擬演練:試寫考古題以熟悉考試題型之模式,建立進入考場作答的快速應變力。
(3)熟悉筆感:考前勤練寫字速度以利填答申論題的流暢感,也要注意填答時間的掌握(記得帶手錶)。
3.面試準備:
(1)放慢步調:提前一天入住高雄及面試當天提前到考試會場,避免當天因匆忙、慌張而影響考試情緒及打亂節奏。
(2)關注時事:掌握近期國內外發生的重要脈動議題,並模擬可能與人資相關的作業內容,預設應考答案。
(3)時間管理:練習精簡扼要的重點式回答,一針見血,刀刀命中提問重點。
三、課程心得:理論實務兼具,多重視角學習
1.課程設計:
(1)理論實務配搭:教授除了講授專業理論外,也會搭配業界實務案例輔助說明,部分課程亦邀請業界知名的人資專家進行實務操作分享,讓同學更能融入課程內容的情境。
(2)參與式學習:課堂中透過和同學互動及問答以不斷刺激思考,建立參與式學習的環境,幫助理解課程內容。
(3)理論診斷實務:小組成員運用課程所學診斷企業現況並發掘問題和提出建議改善方案,透過同學彼此間的交流、討論和實作,搭配教授的回饋和點評指導,達到學以致用的成效,可謂是理論與實務俱進的培育。
2.師資陣容:
(1)教學手法:教授並非僅是單純的使用講授法教學,課程中會帶入多元化的教學手法來活絡學習氣氛和引導同學的學習興趣。
(2)多元教材:除課程講義外,也提供豐厚的補充教材強化對課程更廣泛的知識。
(3)教學熱忱:教學備課相當用心,且熱於解答同學的提問,故不僅能學習課程內容亦能感受到教授滿滿的熱情,更帶動同學積極學習的心態。
3.同儕情誼:透過分組報告結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同學,一起唸書、一起完成報告、一起崩潰統計不顯著、一起玩耍、互相鼓勵、工作交流,此為就讀中山人管所最為珍貴的大收穫。
四、小小建議:爭取時間,兩年畢業
      有意願報考者,建議先從學分班開始就讀(先選讀必修課程),透過課程的學習也有助於入學考試的準備,再者,正式入學成為研究生後,也能有效緩解修課學分、取得多益500分檢定證明及完成論文的三重攻勢的壓力。
最後以【無所畏懼,勇往直前,無限驚喜就在中山人管】和有志報考就讀中山人管的你/妳共勉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