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管院外商面面觀職涯活動(1)面試工作坊-瑞士商弗克司股份有限公司(Fox Factory Switzerland GmbH)資深人才發展專員廖珮均學姊分享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活動主題:【外商面面觀】-

職涯活動面試工作坊

活動時間:109/6/13

活動地點:EMBA中心 (圖資大樓11樓)

分享會內容: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辦理 【外商面面觀】職涯活動,109年6月13日(六)特別邀請人管所優秀校友,目前擔任瑞士商弗克司股份有限公司資深人才發展專員的廖珮均學姐,回中山管院辦理「面試工作坊」,幫學弟妹做履歷健診、並實際一對一模擬面試。在這場工作坊中,每個同學有15分鐘進行一對一個人面試,面試結束後,珮均學姐針對每位同學的表現進行說明。

面試工作坊開端,學姐用自己的專業及經驗分享,指導同學如何寫履歷,破除寫履歷的迷思。珮均學姐就讀本院人管所期間,曾在美國The Washington Center for Internshipsand Academic Seminars實習,透過實習經驗,更順利在美國找到工作,先後曾在美國工作五年,回台灣後在瑞士商弗克司股份有限公司服務於人資部門。學姐解釋:在國外找工作是不需要放照片的,然而因為台灣風土民情的關係,公司普遍還是會要求應徵者提供照片。學姐建議同學們使用背後有景深的專業照片,放證件照和畢業照會顯得應徵者的專業度不足。至於履歷的撰寫方式,建議同學們要著重於自己的特點(bullet points)並將先前的經歷數據化呈現,明確地告訴公司為何要雇用你,內容最多不可超過一頁A4。另外,由於公司人資看履歷的經驗非常豐富,所以若是履歷中有問題,都會立刻發現,建議同學們在寫完履歷後,要找老師或朋友幫忙多看幾遍,幫忙找出履歷有問題的地方並加以修正。學姐也強調「面試前一定要好好練習,60秒內完成自我介紹並呈現自己的亮點,吸引人資或面試主管目光」。

企管系二年級林渥樺同學,林同學擁有企管、財管雙主修,也曾參加過學校舉辦的電商計畫「中山求外帶」,主要負責行銷工作,需和廠商接洽與活動行銷。林同學在報名面試工作坊前,模擬未來希望爭取行銷、企劃或財務實習機會,也想要做財務分析相關工作。學姐分析林同學雙主修企管,比一般財務人員擁有更多的「商業思維」,這是亮點,建議林同學在自我介紹時就要多強調這個部分,並要陸續提出更多案例(例如參加競賽及專案計畫)佐證。

資管系四年級劉岱宜同學,曾參加過創業比賽並擔任本院大數據分析課程助教。劉同學認為自己的資管專業與擔任助教經驗讓他能將專業術語簡單化,也比一般人更懂得和工程師溝通,所以希望應徵專案經理一職。講者認為劉同學具有非常專業的能力,且能提出參與競賽及助教經驗佐證,這都可為職涯加分。學姐建議劉同學未來可朝著使用者介面設計(UI)鑽研,這個新興且熱門的領域是近幾年的趨勢,陸續會有許多職缺釋出,劉同學可好好把握機會。

應數系四年級顏廷維同學,顏同學過去有豐富的社團經驗且也擔任過合唱團社長。一對一面試時,學姐用了許多引導式問題,讓顏同學說出自己的優勢。例如:顏同學提及曾當過合唱團社長,學姐則問:當初是什麼契機選社長?領導團隊曾遇過哪些困難?是如何解決的呢?現在的你,若再次遇到一樣的問題,會有哪些改變?會用不同的作法來因應問題嗎?面談結束後,學姐認為顏同學是有潛力的,建議顏同學要更懂得包裝自己,針對之前社團經驗所遇到的問題,可透過多看一些書找到更佳的解決方法,也能在面試時一一破解人資提問問題。

活動結束後,同學們紛紛表示非常喜歡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小型面試工作坊的安排,限制工作坊人數讓每位參與者都有機會可和學姐進行模擬面試,學姐針對每個同學的狀況提供客製化的建議,大家都一致同意在這場工作坊中,獲益良多。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BMBA)一年級的郭昱同學表示:「珮均學姐是強大又溫柔的人,感謝學姐面試工作坊的實用建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