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外商面面觀職涯活動(1)面試工作坊-新加坡知名電商資深人資專員賴正煌學長及康邁健康管理顧問(股)公司林珈年學姊分享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活動主題:【外商面面觀】-職涯活動面試工作坊

活動時間:109/6/13

活動地點:EMBA中心 (圖資大樓11樓)

分享會內容: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辦理 【外商面面觀】職涯活動,109年6月13日(六)特別邀請人管所優秀校友,分別服務於新加坡知名電商資深人資專員賴正煌學長及康邁健康顧問股問有限公司顧問林珈年學姐為學生模擬業界面試與履歷健診,並提出客製化履歷的一對一建議。

同學依序進入不同場次的工作坊教室時不免有一絲緊張卻又興奮的情緒,待同學坐定位後,賴正煌學長及林珈年學姐馬上點學生名字並對其個人履歷給予回饋,為面試工作坊揭開序幕。這場面試工作坊分為投影片講解(新加坡電商聘雇流程和履歷撰寫重點)、履歷健診與一對一模擬面試、問題與回饋三個階段。知名新加坡電商資深人資專員賴正煌學長提到公司招募可大略分為六階段:職缺公佈、招募管道、工作分析、人資面試、主管面試、錄取通知。在步調快速的產業,雇用一位員工其實不需要一星期的時間!學長姐分享在求職時,大家最常詢問的問題之一莫過於履歷的呈現方法,講者給了參與同學撰寫客製化履歷幾點建議:履歷板模保持一致性、過往經驗以量化呈現、避免把履歷寫成小說等等,一份好的履歷要讓公司人資在7秒內了解求職者,所以精簡清楚的內容至關重要。每家企業的人資最想了解求職者不外乎幾個特質:誠實、熱誠、企圖心、態度,同學在求職時可以掌握三個方向做準備:針對應徵職務客製履歷、了解應徵職務需要具備那些技能、希望職務與投遞職務是否相符,求職者必須設法留住人資的時間和注意力,在履歷呈現上也不例外。

賴正煌學長投影片講解聘雇流程後,緊接著就是工作坊重頭戲:履歷健檢和一對一模擬面試,每位同學除了依據學長姐給的建議,當場開始修改履歷之外,也交叉進行兩項活動。5至10分鐘的履歷健檢時間,同學們都從事先提交的履歷獲得詳盡指導與改寫建議,教室另一頭的模擬面試也十分精彩,不時傳來愉快的笑聲。一位已有工作經驗的同學分享:「我想轉職做人資,講者在模擬面試時,給我許多優劣勢分析、轉職可能面對的困難或挑戰、進入外商的外語準備、以及人資都會特別看履歷中哪些要點,我覺得對我的幫助很大。」另一位同學則提到:「學長姐給我一針見血的回饋,我即將開始要求職了,和學長姐討論後我更了解適合我的職涯發展,也更清楚如何選擇公司。」學長姐特別叮嚀同學面試時公司最重視邏輯性對話,但也別忘了臉上的笑容。針對模擬面試,一位同學表情嚴肅地分享:「面試時我要如何說一個有邏輯的故事以及故事和這份職務的連結很重要,我有一個好的故事但是連結性沒有很強所以感覺有扣分。我會建議學生來參加面試工作坊前,一定要充分準備,除了基本的履歷,也要做面試第一關的準備和練習,不然一來到現場像震撼教育。」除了一對一面試之外,學長姐也特別提到有許多的工作職缺會透過電話或是通訊軟體(Skype, Google Hangout, etc.)做面試,通常人資會在這種面試做「情境式問話」,同學可以用STAR原則(Situation, Task, Action, Result)練習。

結束兩項活動後,同學的心情放鬆不少,在最後問題與回饋時間踴躍提問。有同學詢問如何面對團體面試,講者表示:「團體面試的目的是想了解求職者的個性、團體適應性和溝通能力,不用過於緊張。」另外像是求職者對公司了解程度亦是面試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從公司文化、策略、品牌、平台呈現、營運模式等等都需要充分準備。許多位同學在工作坊結束後都表示會推薦其他同學參加面試工作坊,「以前面試完就沒有結果,不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在這場工作坊我得到業界專業人士對於履歷以及如何表現個人特色直接誠實的建議」,「我喜歡這種業界專家給我誠實的回應,我會建議同學來參加這場活動,跳脫學生或職場資淺身分讓資深專家為我解惑。」

最後學長姐也和同學分享一個觀念,求職時勞資雙方平等,企業選人才,同樣地,人才也選企業,所以求職時要有自信,因為雙方都在看彼此磁場合不合,「求職時,多想想看這份工作或這個產業會不會帶你到你要去的地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