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推甄一般生-蔡旻蓉

分享主題:備審資料如何準備

背景校系:文藻外語大學 / 國際事務系  

a

學生姓名:蔡旻蓉

「備審資料的準備並非一朝一夕能短期完成的工作,是一種將自我故事精準而完整地分享給他人的過程。」以下我將針對中山人管所所需要的各項資料一一與大家分享我說故事的過程:

 

一、      自傳:說一段「為什麼自己適合」中山人管的故事

我將自傳部分分成家庭背景(人特特質的養成)、大學階段的學術面學習(從文藻開始:求學過程)、大學階段的社團及課外活動(豐富自我大學生活)、以及未來各階段目標訂定(自我規劃)

1.     家庭背景的部分可以自行選擇是否設定為一個撰寫區塊,但即使撰寫也必須是整個自傳篇幅中最為簡短的一個部分。這部分需要清楚地把生活方式、家庭教育、成長背景與自我現在擁有的人格特質做強烈的連結,讓評審可以透過第一部分的介紹了解我們的特質及個性為何。

2.     大學的學術學習心得,我認為是能讓評審了解學生專業的一個重點,即是大學的本科學習與人管不同,透過自我評估大學四年的學習歷程,對於未來的學習甚至重要。舉例而言,我把國際事務系所學習之國際政治、經濟、文化與批判性思考,多元觀點及論述的培養加以連結,讓我的專業並不停留於學士階段,更把它帶到了碩士的學習之中。

3.     社團活動是最容易與人管連結的部分,我不僅提到了社團經驗,更將管理方式、活動籌備過程、人員配置、人際關係等層面加以解釋,加強社團活動與人管的專業的連結。更重要的是我將數據(例: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滿意這次的活動、又或是總計有多少人參加)帶入社團活動,更能強化個人的領導及處事能力。

4.     自我規劃的部分我則用表格方式來分享,將階段分為短程(大學)、中程(研究所)、長程(進入職場),以列點的方式簡單卻清楚地呈現每階段的目標。

二、      研究計畫書:確立目標並加以了解的過程

這部分我繳交的是大學階段所寫之畢業論文,把摘要、前言、文獻探討、及研究方法此四部分完成後寄出。此部分所上的備審資料中並沒有要求特定的書寫格式,但我透過完成此四部分的研究撰寫,表達出自我對於論文撰寫具有基本的能力,也在進入研究所之前有了一次撰寫的經驗。

三、      履歷:迅速地讓評審了解我

這部分我與自傳一同附上,能清楚地讓評審知道自己的完整經歷。履歷中要有基本資料、學術經歷、社團經歷、語檢成績、語言能力、獎學金獲獎經歷等足以讓評審迅速了解你的各項資料。而我用列點式的方式說明了在大學階段(2016-2020)所參加過的競賽及校內外活動,個人建議不需提到高中以下的經歷,這會讓履歷過於冗長且失焦。

四、      其他

我將履歷上所提及的所有經歷用照片及獎狀的方式加以佐證及豐富備審資料。「圖片的呈現效果會大大優於純文字的表達方式」,所以我又做了一份檔案,同樣依照了自傳的分類方式製作了一份圖表類(活動照、獎狀、語檢成績等)的附加檔案,相信這會增加說服力,又完整了備審資料的準備。

五、      推薦信:禮貌及態度不可或缺

我有事先向系上師長說明,並等到所有的資料都完成之後,全部寄給教授閱覽後請其撰寫。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十分熟悉要好的教授,也必須要好好地把備審資料準備完成後再請求協助,教授才能利用我們我提供的資料加以推薦。也需要留改教授充裕的時間撰寫會是比較適當的。

以上是我對於備審資料準備過程的分享,越早開始準備,就會有越充裕的時間可以修改;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適時的尋求同學、師長的協助,相信透過不同角度的建議整合,可以補足我們的遺漏或缺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