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推甄一般生-黃君堯

a分享主題:推甄心得分享

背景校系國立中正大學 勞工關係學系

學生姓名:黃君堯

 

報考動機

  由於在大學就讀勞工關係學系的過程中,就初步接觸到許多人力資源領域的相關課程,也因此對這個領域產生興趣,所以上網搜尋了很多人管所推甄的資料,並且開始進行準備。剛好在大四上學期時中山人管所的學長姐到學校進行招生,分享了很多推甄的相關資訊和系所資源的介紹,讓我更加確定要報考中山人管所!選擇中山人管所的原因:

1.系所資源豐富

2.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提供出國交換的機會

3.校友眾多,可增加職場上的人脈

4.企業實習機會,將理論與實務相結合 

5.鼓勵學生學習第二外語。

備審資料

  我從大三的暑假開始準備推甄的備審資料,並且利用暑假的期間到企業的人資部進行實習、準備多益考試,除了增加自己對於人資領域的實務經驗,也可為備審資料增添色彩。而在推甄備審資料的準備過程中,一定要想辦法讓教授們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除了內文要夠豐富(可在重點的部分用粗體或紅字標示,以方便教授閱讀),版面的設計的很重要!

  1. 自傳:

    這部分可以多描述自己的人格特質(最好要有實際的例子作為印證,也可利用SWOT進行自我分析),以及與人力資源相關的經驗,像是大學的人資領域課程、社團活動、幹部經驗、實習經驗等等,其中每一項的收獲和成果都可特別標示,讓教授們一目了然。除了文字的描述,也可放入活動的相關照片增加閱讀者的印象!

  2. 讀書計畫:

    我將讀書計畫分成三個部分,分別是短期目標(就讀研究所前)、中期目標(研究所在學期間)和長期目標(研究所畢業後)。「短期目標」可列出幾點改善或提升自己目前能力不足的地方;「中期目標」可利用系所豐富的資源精進自己的能力,所以這部分要對系所的資源和特色有所了解,要先做好功課;「長期目標」可針對自己對於未來的期許設立目標。

  3. 研究計畫

    我當初是以在人資部實習期間發現的問題做為發想,到圖書館蒐集相關議題的期刊雜誌、論文、英文文獻等資料後,開始逐步完成研究計畫。研究計畫的主題其實非常廣泛,建議可找自己較有興趣的議題作為主題,也可多關注近期人資領域的相關新聞、碩士論文等資料,從中找尋靈感。

面試:

  中山人管所的面試分成中文面試和英文面試,面試前一定要先準備好中英文自我介紹、就讀動機、系所課程和特色的認識。「中文面試」較注重人格特質和與人資領域的相關經驗、知識,最好能在面試前先閱讀一本與人資領域相關的書籍或期刊雜誌;「英文面試」則是會問一些比較生活化的問題,所以可以盡量表達自己的想法,敢講、有自信最重要!

  面試小技巧:

1.面試服裝建議以黑色套裝為主

2.回答任何問題都要面帶微笑、有自信

3.中英文自我介紹準備兩個版本(1分鐘、30秒)

4.回答時以列點的方式回答,較有邏輯

5.結合自身的優勢回答問題ex:幹部經驗、實習等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