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企業倫理管理

企業倫理管理(全英文) 課程推薦&心得
授課教師:莫西大衛教授

上課照片教學特色
       初次見面時,David 老師請我稱呼他David就好,不用加個Sir David, or David, your highness,在這小細節就可以看出老師不拘小節的海派風格與獨有的英式幽默。老師自製上課教材簡報呼應每一週不同學派的道德知識論如:康德的道德義務、利他主義、功利主義、實證主義…等等連結到企業組織議題上,整學期下來是個非常兼具實用性的課程。
 
       對於害怕全英文授課的同學請別太擔心,David老師在講解的過程語速的步調我發現有稍微減緩,遇到比較艱深的專有詞彙,老師當下會即時用易懂的單詞做替換解釋,而且其實英國腔字句之間的發音相當清楚,不太會有連音造成聽力上的困擾,是個非常接地氣且教學極致認真的好教授。
 
       另外有個額外禮包,David老師會在開課初期就分享「葵花寶典」在雲端上,裡面有課堂的相關資料、文獻、還有各種英文學術寫作等文章跟特有高影響力期刊文章給專屬修課的同學補給喔。
 
上課氛圍
       如果想感受小聯合國的環境,並且在文化的思辨上有國際交流或衝擊碰撞,來上這堂課就對了 !我修課的時候除了幾位台灣同學外,右邊坐了菲律賓交換生、香港僑生,左邊與後方則是有法國、德國、比利時等等的交換生。
David老師非常重視課堂上的交流,也尊重每一位同學的提問跟回答,主動舉手發言是很常見的現象,明顯感受到西方教育的學生相較有主見與勇於發表自己的想法,促使了我開口變多的次數,可見「教授、學生、教學品質,與環境」的重要性。
 
道德議題模擬辯論
        Google sheet上老師針對每一週有放上不同的道德議題,有時事案例,企業倫理豐富的選項讓學生自由選擇至少兩篇,並且選擇「正方或反方」於課堂講台上做逼真的模擬辯論會;以我的例子來講,我個人做了動物實驗、大麻合法化與否,以及雇主於面試過程提問女性懷孕或未來生孕計畫之恰當性;在過程中非常重視該論點是否能有利資料與證據支持,且能立場堅定、鏗鏘有力的表達你的推導與想法,無論是面對辯方或臺下聽者的辯駁或提問,要能夠有邏輯的回答,至於老師則會是循序漸進,到後面火力全開的挑戰辯論者的陳述漏洞,學生則要能夠學習不動聲色的依照佐證論述來回應;我相信在這堂課的洗禮之後,大家的批判性思考與答辯的能力絕對能有效的提升。
       道德或企業倫理沒有一定的制式答案,只要事前充分準備資料,全神貫注的對自己感興趣的議題做辯論,在非常有臨場感的情況下好好發揮盡力即可,老師會不吝給予肯定的,最後班上會進行投票,正方與反方的支持人數來決定勝負。最後,我認為透過辯論的方式,不但可以讓自己在道德認知上有了更多的體悟,也可以在一件事的思考上有更加全面性的思維,這是這堂課David老師讓大家帶走的豐收果實,價值不菲的高知識含量。
 

 

授課教師: 莫西大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