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法國昂傑/匈牙利布達佩斯 - 許雅淳

許雅淳

交換國家/學校:ESSCA (上學期法國昂傑、下學期–匈牙利布達佩斯)
姓名:許雅淳

  大學有機會到韓國交換一年的緣故,這次同樣幸運申請到雙學位的名額,於是就開展了我的第一次歐洲行,就跟大學一樣,第一次就待一年,很新鮮但也很有挑戰性。

  雙學位的課表有別台灣的固定課表,我們每一周都不一樣,所以當初等課表出爐的關係,不能提早安排旅行其實不是很方便,不過也是一種體驗囉!不過下學期在布達佩斯,至少效率方面比法國好,儘管課表一樣每周都長得不太一樣,但至少不太變動,要出外旅行或是從事其他事情都很方便!

  上課內容跟人力資源較無相關,我選的模組是供應鏈管理,理想上我認為自己可以學到很多,但看來師資上還是參差不齊,有些老師真的很厲害,但有些感覺在打混摸魚,這時候,調整心態就很重要了!特別是遇到專有名詞的時候,請好好使用網路的搜尋,有時會學到更多喔!

  不管是哪個學期,法國學生的比例非常高,說好聽一點,學習如何跟法國人相處,但如果是現實面的話,我們其實是不同世界的人吧!身為台灣人的我還是覺得有點適應不良,特別是我們會偏向提早處理報告,但法國人很極端,有些跟我們一樣重視報告,但有大部分可能在報告前幾天才會突然傳訊息,好好了解他們的做事態度,才不會到時氣到不行!

許雅淳

  雖然不時需要處理面對文化衝擊的情緒,另一方面,我們仍然可以在不同情況裡頭學習著。我們依然可以遇到很多很棒的人們,豐富在國外的人生。即使亞洲國家的人們還是比較容易聚集在一起,不過,對我而言,這沒有所謂好或不好,就如他們歐洲人也比較容易聚集在一起的意思一樣,但如果可以在國外多跟處得來的外國人相處也是一種磨練!這是出國需要學習的地方!台灣人的想法就可以很不一樣了,更何況是不同國家的朋友,能夠在議題上交換想法會很有趣,如果願意開闊心胸認識台灣人以外的朋友,真的很值得!也是為什麼我會想遠道歐洲讀書的重要原因,不然國外有點危險、不安全、被歧視的疑慮、物價又高的情況下,我們為何又要把自己丟到國外呢?

  比起一直推崇國外的好,我反而希望準備前往的學弟妹們好好地做好心理準備,好的方面很多,但辛苦的地方也不少,只要告訴自己:「我做得到!我準備好了!」,那就出發吧!今生就只有一次,沒有什麼不去闖蕩的,別人的經驗不代表就是你,你的交換人生就是屬於你的,這麼地獨一、這麼地無二。

許雅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