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郭奕函(106級人管所在職專班生)

報考初衷與動機

還記得剛進入職場的時候,我是個號稱人力資源學系畢業的「本科生」,但在實際開始從事人資工作時卻馬上發現,大學期間所學的,只是比一般人多一點點「概念」而已,很多東西都要做中學,也逐漸地體認到自己在專業知識與能力上有很多不足之處,因此在工作數年後,決定報名中山人管所的學分班。

準備過程

絕大部分就讀學分班的同學,在第一學期結束時就會參加當年度在職專班的考試,但當時我因為工作較為繁重,無暇同時準備考試,因此比其他同學又多念了一年學分班,不過也因此讓我把學分班可以折抵的上限18學分修好修滿,另外在準備考試時,當初的同學(後來的學長姐們)也毫不吝嗇地與我分享他們考試時的相關資訊,筆試的考古題及口試的內容,也讓我順利地考上了中山人管所。

就讀歷程

在那段半工半讀的這些日子裡,有時我都會問自己:為什麼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周末的休閒活動都因為要上課無法參予,但如今回想起來,這是值得的!研究所的課程除了一些學術的理論觀念外,更多的是結合實務面的管理經驗,學習到的不再只是傳統的紙上談兵,而是扎扎實實在職場作業中會遇到的問題,不論是招募的技巧、績效面談、薪酬管理…等。此外,最後在撰寫論文時,也是一套對於如何探討問題的完整訓練,從研究的規劃、架構的設定,及過程中,遭困難時尋找答案、解決問題及邏輯思考的能力。

職場上的幫助

就讀研究所後,我覺得比以前更了解如何能運用資訊,並將其蒐集、吸收且轉化成有用的知識,並更能獨自解決問題,另外在表達能力上也有明顯的提升,畢竟許多課程都必須進行專案的討論及簡報,這些都是口條及表達能力的訓練。最後,也是很重要的,就是加入中山人管這個大家庭,讓我認識了許多人資的夥伴,可以大家彼此學習分享,有些問題,雖然在目前公司是第一次遇到,沒有其他同事或主管可以詢問,但說不定在其他公司已經發展出一套完整的處理方式、SOP了,這些都是前輩們非常寶貴的工作經驗,也期許自己也可以漸漸地從「接受」成長為「分享」的一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