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古思婕(105級人管一般生在職組)

報考人管所的初衷、想法

   雖然大學時我的主修學程是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但畢業後出社會因緣際會並沒有馬上從事HR的相關工作,而是在上市櫃公司業務部歷練了三年,三年後,因為發現自己還是喜歡HR本質的相關工作,因此決定報考研究所來充實自己的人力資源管相關理論知識,幾經評估,選擇就讀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期許研究所畢業後能夠順利地開展人資職涯。

 

準備考試的過程(如何準備)

    丙組屬於一般生但有在職經驗,考試科目只有筆試,要考生進行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個案分析,雖然只有考一科看似簡單,但也代表必須一科定生死,所以必須擬定好讀書策略,善用上班之餘的晚間與假日準備。以下是我的準備方向

1.必讀書單:「管理學」與「組織理論與管理」,這兩本濃縮了管理與人力資源相關理論,必須讀好讀熟,我在讀之餘也會將重要的理論重新整理,並抄寫一遍至筆記本加深印象。

2.充實實務經驗:當時總共閱讀了理論以外書籍:「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人力資源管理的未來」,藉由書中的一些實際案例,掌握人資離資源的實務趨勢,藉以了解理論在業界實際運用的情況。

3.補充HR相關時事:留意近年相關的人資、勞工法案及時事,並置身其中,用勞資雙方角度設想出對於事件的應對方式,訓練自己的邏輯推理能力。(例如報考當年度的2016華航罷工事件,後來就有入考題。)

 

​在人管所就讀的歷程(選課修課等)

     因為之前並沒有上學分班,所以入學時並沒有學分可以抵免,因此最後選擇辭職南下高雄上課。除了原本必修又很札實的研究方法()&()的課程外,自身也希望補充一些偏實務應用的課程,所以選修部分特別選擇了科技人力資源管理員工意向調查,藉由比較貼近實務面的案例與組織的真實作法,為未來從事HR人員作準備。

 

工作經驗成就分享

     畢業後進入外商擔任HR Specialist,致力於full function的人力資源相關規劃,例如:考勤系統的導入、績效評估與系統運作、擔任內訓講師、策畫員工旅遊與尾牙大會等,都很幸運有一些不錯的成績。當然,除了規劃面的工作以外,不可避免的仍然有很多庶務性質的工作,需要細心耐心的去完成,所以希望學弟妹們不要對於HR的工作一開始就抱持著策略夥伴的粉紅泡泡,唯有持續熟悉這些日常工作,並且不斷的充實自己,才能夠一步一步往策略夥伴及專業人力資源規畫者的道路前進。

所以,若您對於報考研究所仍有遲疑跟猶豫,請勇敢跨出步伐,給自己與中山人管所一個機會,已經有實務經驗的夥伴,藉由讀研究所強化自身的理論與邏輯;尚未有HR經驗的朋友,讀完研究所之後將會有助於您踏入人資領域的工作,並且認識專業的人資術語。期待您們一同踏入人資領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