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推甄一般生-劉芮妤

原就讀學校/系所: 中山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學生:劉芮妤

 

劉芮妤推甄分成書審及面試,我下定決心試試看推甄的時候離報名日期已經很接近了,所以實際上準備備審資料的時間大概只有不到一星期,其實蠻不踏實的,認為可以更充分。

自傳

不求篇幅長,力求真,把自己當作商品推銷出去,並讓個人經歷、特質與人管所做連結。

 

研究計畫

這是我準備最久的部分,大學四年接觸的paper大多是文學類,因此花了很多時間琢磨,主要先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人管相關領域主題,上網、跑圖書館查資料是基本,另外推薦eThesys可以參考中山人管所歷年學長姐們的論文。

 

讀書計畫

這個部分可能大部分的學生寫得都大同小異,不見得標新立異地誇下海口才顯得吸引人,自己主要的讀書計畫大致上跟所上課程規劃相關,例如:碩一預計通過英語檢定門檻以及碩二的交換生計畫等。

 

推薦信

如果很早就決定要以推甄方式入學,建議學弟妹們一定要有禮貌地事先(開學左右)知會老師,一方面是給老師充分的時間撰寫,另一方面是以免原本想找的老師不方便寫推薦函而給自己緩衝找別的老師。

 

面試

流暢的中英文自我介紹是基本,對自己上繳的書審資料務必記熟,且最好能事先盡可能了解所上的特色和規劃,若平常就有在關心時事,在準備的衝刺期可以跟身邊的朋友多討論以激發思考和練習口條,對團體面試的表現會有很大的幫助。避免表現得畏畏縮縮(畢竟很容易被其他面試者的答案影響思緒),即使面對答不出來的題目也要有自信地臨危不亂,硬湊出來也勝過沈默地愣在面試官面前。

最一開始其實是打算以考試管道入學,感覺起來比較乾脆,最後做決定時已經拖延到處理備審資料的時間,心裡慌得不行,甚至影響到準備面試的情緒,所以總歸一句話:不管做什麼決定(推甄或考試),一定要預留充分的時間讓自己運用、準備,免得像趕鴨子上架一樣,匆匆忙忙如我。雖然這條路辛苦又麻煩,但是努力後是你的就會是你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