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筆試一般生-莊博鈞

學生莊博鈞

背景校系: 義守大學 醫學營養系

 

1

筆試準備
管理英文組的考試,分為筆試(30%)跟面試(70%)。筆試的歷屆考古題都可以在中山大學的網站裡找到。準備筆試的過程中,因為沒有參加補習班,所以參考歷屆考生心得中提到溫金豐教授所編著的《組織理論與管理》和Stephen P Robbins 的《管理學》。在分析歷屆考題的時候發現其實每屆的出題方式都不盡相同,像是這屆分數比重就以申論題為主,蠻考驗你個人申論看法的,但會需要你基於管理學的理論去做論述,以及基本的專有名詞解釋,可以的話,這部分的分數可以好好把握。我相信仔細研讀這兩本書應該對於考試的方向可以有一定的掌握。

面試準備
面試的部分,分為中文和英文面試兩關。面試時間每組有15分鐘,評估一下每組人數可以預估自己能講多久的時間,像我這組是四個人,所以每人約三到四分鐘的時間可以發揮,發言順序會由左至右也可能相反,意思是你可能會先答,也可能後答,這部分沒有一定的好壞。面試的時候盡量放輕鬆,不要去過度假設面試官會問你什麼樣的問題,越去猜越是容易陷入泥沼中,要是真的超乎想像,反而腦袋打結,但還是可以針對重點去做準備,以下是今年中英文的面試題目:

《自我介紹》
今年中文面試第一題就是先自我介紹。自介不用講太久,在家稍微斟酌一下重點,畢竟講太久會拖到彼此(面試官和面試者)的時間,務必求精簡,意思是精準簡單,不要只是簡單而已。比如學經歷、報考動機甚至是未來展望都能提到,就看每個人的發揮能力了。

《你對於統計學這門科目有什麼看法?》
我沒有念過管理相關的課程,只有大學修過一門「生物統計學」,所以那時我是基於生統的基礎去做回答,我覺得題目都沒有標準答案,盡可能去詮釋你認為貼近題意的回答。

《什麼是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SHRM)?》
個人認為這題被問到不會答的話非常可惜啊,來報考人資的人應該都要去了解這個在人資領域非常重要核心的理論,就往年來看也幾乎都會問到這題,真的可以認真準備,都要報考人資了,不能不知道什麼是SHRM

英文面試
《每年這麼多外籍的工作者來台灣工作,他們在台灣所面對到的衝擊,你們認為有哪些?》
《同上,假如你身為管理者,你要怎麼輔導他們處理這些問題?》
《假設你有一個外國朋友到台灣來玩,你打算帶他到哪些地方去?為什麼?》

英文面試沒有順序,誰有把握誰先答,其實不必害羞,像我英文口說能力很差,還是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把想表達的說完,回答不必很完美,但至少要能聽懂面試官在問什麼。

最後,準備考試很累,清楚自己的目標,努力邁進,一起加油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