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筆試一般生-陳虹嘉

學生: 陳虹嘉

背景校系: 中正大學 / 勞工關係學系

 

1

報考背景與動機

    由於大學所讀的就是與人力資源相關的科系,因此透過系上的相關課程,激發我對於人力資源管理的興趣;另外也透過在社團擔任幹部、在人資相關產業實習的經驗中,更加確立自己踏入人資領域的想法。而會選擇投考中山人管所的原因,除了想充實自己人資相關的知識,同時也想透過所上產學合作的制度(例如:實習),了解實務如何運作;更想透過中山人管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出國交換的制度,提升語言能力、拓展國際視野。綜合上述需求:對專業知識的充實、實務經驗的汲取、語言能力的提升,中山人管所成為我心中的第一志願。

筆試準備

    甲組的考試科目只有管理學一科,是許多商研所的共同科目,且不像其他商研所,大多會加考像是統計或是經濟等,相較之下中山人管所是可以比較輕鬆準備的。而在確定要報考後,看了中山人管歷年的考古題,可以發現近年來的出題趨勢都是十題左右的英文名詞判讀再加上五到六題的申論題,而出題方向基本上就是Robbins管理學的內容,還有組織理論、組織行為等主題。

考試用書

    主要研讀的是Robbins「管理學」的中譯本(華泰出版社發行),還有搭配俗稱中山人管聖經-溫金豐教授所撰寫的「組織理論與管理」,以及自己看得順眼的「組織行為」用書。另外,也有使用高點出版的管理學,以及「人力資源管理」(華泰)、「人力資源的12堂課」作為補充學習的書籍。

準備方式

    因為管理學涵蓋的概念甚廣,而中山人管的歷年出題方向以管理學中的組織理論(OT)、組織行為(OB)為主,因此我先以Robbins的管理學為主軸,整本研讀一遍後,複習第二遍時將課本的內容按章節,分成OTOB兩大主題,搭配兩者的相關用書,用電腦整理成一份屬於自已的講義。自行整理講義除了是自己熟悉的分類方式、方便複習,更可以在整理的過程中,用自己的想法消化、整合這些管理學的概念,對於不擅於死背的我來說是個很棒的念書方式,同時也是準備申論題很不錯的方法。

此外,針對英文名詞的部分,我是將管理學、組織行為、組織理論中的所有名詞解釋,挑一些比較重要的集結成一份專屬於名詞解釋的講義,且名詞的中文與英文名稱都有附上(通常課本都有),而有些解釋課本會比較饒口的部分,會在使用自己的話語去做修改,加深記憶。而在考前就是不斷地寫考古題,同時也參考他校人管所的考古題去做練習,適應人資領域可能會出題的方向與答題方式。

面試準備

    我是個不太會面試的人,因此起初準備時很沒有方向,且是在確定要去面試的那個星期才開始準備的,在時間匆促與面試經驗不多的情況下,決定先從最基本的中文及英文的自我介紹準備起,結合自己的經驗、特質,歸納出適合人管所的地方。自我介紹的準備我覺得還蠻重要的,因為在準備的過程中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優勢,在回答問題時更能自然的將自己的經驗、特色應用在回答之中,展現自己的優勢。

同時,上網蒐集中山人管面試的考古題,整理出來後,試著用自己的話去回答,並請認識的教授、同學幫忙做模擬面試的部分,練習膽量與口條。另外,也要關注時事,並對你認為有相關的時事,寫一些相關的心得,並試著想像教授會怎麼樣問有關這些時事的問題,自己做擬答。像是今年很夯的一例一休的議題就有被問到。最後最後,一定在面試的當天(筆試也是一樣)讓自己保持心情放鬆,舒緩緊張感(若平時有運動習慣更好),才能穩穩的表現!

希望以上的分享有幫助到想投考的學弟妹,期待在中山人管所與優秀的你們相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