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筆試一般生-王禹晴

姓名:王禹晴

背景校系:淡江大學英文系

1

身為外文系背景的學生,一開始決定要考研究所只確定想要跨考商科,但對於商科研究所也不是非常瞭解,只知道企研所是多數人的選擇,於是也跟著報名補習班,選擇經濟跟管理兩科。在準備的期間漸漸發覺自己對於HR這方面特別有興趣,就下定決心要報考人資所。而中山人管注重產學合作、國際交流以及語言能力培養,完全符合自己對於研究所的目標,因此成了我的第一志願。

筆試準備

將名詞解釋寫成英文版並熟記,平常多閱讀新聞時事、商周、加強個案分析(我都下載手機app:天下每日報、蘋果日報、CNNBCC,然後每天寫下1-2篇有關管理學的時事)。我覺得多保持英文的手感是非常重要的,平常想申論題的時候就要同時在腦海裡run過英文版,考前更要天天寫成英文。平時也不能忽略聽力與口說,因為也是同時為面試做準備,我的方式是每週保持聽BBCCNN,然後練習將聽到的新聞用口說summarize出來。

面試準備

面試分中文關和英文關,採四人團體面試。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自介了,必須要在短短一分鐘內充分表達出自己的人格特質還有來報考的動機,內容建議擅用自己的親身經驗來說明自己的優勢,例如:在參與社團期間擔任活動長,負責工作分配、組織管理、活動設計,不僅表達出自己和HRM之間的關聯性,也展現出領導經驗。不建議運用太多形容詞,會顯得空泛也不知其真實性。其餘部分,就是平常多關心時事,培養自己的批判觀點;還有表達能力也很重要,講話時眼神對著面試官,保持微笑、自信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就算不會也不要慌張,把知道的說出來就好。(我的中文關問題:如何判斷統計數字的真實性、何謂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英文關:如何讓外籍員工融入企業文化、如果有外國朋友來會帶他們去台灣的哪裡玩?)

相信自己,設定目標並全力以赴。每天保持運動習慣有助於維持好心情!考研究所是一場長期抗戰,一定要將身心都顧好!加油~期待未來與你們相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