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推甄一般生-高瑋君

學生姓名: 高瑋君

 

高瑋君心得:

對於大學就讀應外系的我,要報考商管相關科系其實非常緊張,事前上網查尋了許多資料,仔細地讀過大家所分享應考經驗,才開始著手準備,我認為越早開始越好,所以暑假期間便整理了在大學過去三年所擁有的經歷,將所有做過的事情、獎狀、照片通通翻出來,接著做分類歸納。同時,也需要了解學校的計畫、特色等。

 

備審

1. 自傳:
我相信這是很多人都很苦惱的一個部分,因為不知道什麼該寫什麼進去,我是以人格特質開始書寫,選出自己最鮮明的兩到三個人格特質,並且以實際的例子做說明,有例子的輔助更能加深印象;之後選出在經歷中印象深刻或是對自己有較大影響的經驗,例如:社團活動、研究助理經驗、學業表現等,將這些經驗與人資所需的特質連結在一起,敘述中,用字盡量精簡,以免閱讀起來費時又吃力。

在自傳的撰寫中,也必須包含為何想要就讀中山人管的【動機】,
並且展現出非常想進入人管所的決心

2. 讀書計畫:
可以到上人管所的網站查詢人管所上開設的課程,再清楚地寫出對於自己未來每學期的規劃,我是以表格方式呈現,因為比起單純的文字,表格更能一目瞭然。

在設定規劃時,以達成機率較高的為主,不要設定一些不切實際的目標。

研究計畫:
如果很有想法的同學,可以按照自己想研究的方向及主題下去做規劃,如果對於論文比較沒有概念的話,可以上台灣碩博士論文網站上尋找自己有興趣的題目,看看當中是否有可以更進一步探討的主題,撰寫時按照研究的基本架構書寫就可以了。

 

面試

因為從來沒有面試過,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練習,首先必須要非常熟悉備審資料的所有內容,在被問到相關問題時都能侃侃而談,另外,時常會問到關於優缺點、印象深刻的事、領導的經驗、在錯誤中學到什麼的問題,如果可以用備審中的故事來回答最好,因為對於這些事早就已經準備得滾瓜爛熟了。除了基本問題外,中山人管非常重視英文,有中文及英文兩關面試,所以在練習時中英文要同時練習,到了面試當天才不會太慌張。最後大家很怕的專業題,我當時也是相當的擔心,在準備期間閱讀了很多商業週刊、經濟日報等充實商管的知識,也隨時注意時事,練習對於事件的思考,不過很幸運的,面試當天並沒有問到有關人資專業的題目,所以大家也不用太害怕,但多多閱讀及了解人資的基本名詞,可以在回答時更從容不迫喔!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