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筆試一般生-簡怡菱

學生:簡怡菱

背景校系:高雄大學 亞太工商管理學系 企業管理組

1

() 報考動機

大學就讀企管系,初次接觸人資的課程就十分感興趣,專題也是和人資領域有相關的,畢業後考量一些現實層面的因素,先進入了其他領域工作,但在工作受訓期間,與人資的接觸,讓我仍非常嚮往進入人資領域,考量能力尚不足夠的情況下,決定報考師資、實習、交換資源都十分豐富的中山人管所。

() 筆試準備

準備管理學的過程,我找了Robbins的《管理學》來加強自己的管理理論及常見的英文名稱,再搭配Dessler的《現代人力資源管理》來補充人管的專有名詞,時事部分則透過天下、商周等雜誌,整理大環境的未來趨勢、企業案例等重點,以便考前可以再做複習,尤其今年與前幾年的考題不太一樣,為四題申論題,其中便考出許多需要了解時事背景的考題,此外,也要多勤加練習各類型的考古題,熟悉不同形式的考題,並掌握答題速度,才不會在考場上一緊張而無法盡情發揮你的觀點。

同時,在準備前期,我也有一邊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練習與自身學經歷相關的英文對話,不僅可以提前為面試做準備,也可以銜接未來英文的課程。

() 面試準備

團體面試分為中英文關,首先我會先了解各教授的研究領域,了解他們有興趣的議題及提問方向,接著查詢了歷年的考古題加以歸納練習,並將自己的報考動機及個人相關的基本問題等多作準備,再加上平常對人資相關議題的關注,在英文關部分,不用太過緊張,像我的英文雖然沒有很好,但我仍會積極舉手,盡可能地發表自己的想法,這在態度上多少有些加分效果,但如果可以的話,能提早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是最好的。

再者是,盡可能嘗試站在不同立場來看待同件事(這在筆試上也同等重要),提出獨特的觀點,可以加深面試官對你/妳的印象,但最重要的是,展現出你/妳的熱情,以及非進中山人管不可的決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