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陳俞娉(105級人管所在職專班生)

2017.01~2018.07 【獲2018崇越論文大賞行銷管理組優等論文獎、2018富邦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服務管理組第一名優勝】

 

  • 報考人管所的初衷及想法

進入HR職涯的第三年,因轉職的機會,開始意識到自己於HR專業知識的不足。起初報名了許多產投課程,也參加業界協會舉辦的認證班受訓,過程中認識了許多人管所畢業的校友,體會到提升自我競爭力的重要性,以及期許自己於人力資源領域的職涯有更好的發展與成就,故決定報考研究所,使自己成為一個學習型個體。選擇中山大學人管所,起源是因緣際會之下得知當時有設立學分班,上了一學期的學分班,透過老師課堂上的教學以及學長姐的互助,逐漸的加深了我想報考的決心。加上對於人力資源的熱忱以及學習時吹毛求疵的態度,於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評估過程後,決定報考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 準備考試的過程(如何準備)

準備的過程主要分成兩大區塊:筆試、口試。針對筆試的部分加強對於專業知識的獲取;而口試的部分,則是透過閱讀國際財經時事議題(天下、哈佛商業評論等雜誌),加上多與同儕、主管間的交談與分享,訓練自己的口語表達及見解的擴充。

 

        專業知識的部分分為以下幾個領域:

  1. 管理學:包含組織理論與管理及人力資源管理理論的相關書籍。當時給自己的任務是兩個月內針對上述兩個領域的書籍,各熟讀完一本。
  2. 心理學:由於大學時就讀的科系是心理學背景,深知管理與心理學有著很大的連結,故針對心理學的書籍也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做了簡單的複習。
  • 在人管所就讀的歷程(選課修課等)

有學分班的學分基礎,考上後規劃碩一將所有學分修完,碩二可以專攻論文。除了研究方法、論文指導等必修課程,依照自己所不足之處,挑選了科技人力資源管理及大陸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從踏進HR職涯開始,跨足餐飲業、製造業及零售業等,科技業是自己一直尚未踏入的行業別,隨著外在環境的變遷,大數據、工業4.0、機器人的時代來臨,從前感到陌生的詞彙漸漸地得逼自己學習並熟悉,而科技人管這門課,正是以科技業作為授課背景,透過實例及模擬演練,使得自己可以更加瞭解未來趨勢及彌補不足之處。其次,印象較深刻的一門課為大陸人力資源管理。實地參訪大陸地區知名企業及工廠,透過學術及實務的深度交流分享,不僅可以拓展眼界,更藉由所見所聞認知到外在環境之競爭,達到自我省思之作用。最後,分為兩學期的研究方法課程,學習量化及質性研究之差異,透過分組撰寫小論文的方式,得以實際演練論文撰寫的過程,為後續論文研究方向及撰寫方式打下良好的基礎。

 

  • 工作經驗成就分享

畢業後,求職過程中似乎因為人管所的學歷加分不少,很順利地找到新的工作。研究所期間所學的,專業得以於工作領域有效發揮,從原本的HR專員,漸漸勝任HR PM的職務,逐漸朝著自己規劃的職涯路徑前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