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策略管理

策略管理 課程推薦&心得
授課教師:陳寶蓮教授

        當想到策略,你想到的是什麼?組織長期計畫?由高階主管制定?策略看似遙不可及,但在寶蓮老師的策略管理課之中,你會發現,策略,就在你我的生活中,甚至是我們的人生。

        在這堂課,除了學會運用策略工具,去分析個案、規劃策略外,老師更對我們有三項能力的要求。第一點是表達與聆聽。整學期的課堂中,老師非常重視我們的參與以及討論,老師會藉由討論中,協助我們釐清自己的盲點,或者透過語意確認,讓我們的討論能夠有效率,讓每個人在討論的激辯中,除了學會思考,更學會聆聽、省思;第二點是觀察力。策略其實在我們的生活周遭,而非只是哈佛個案中那些遙不可及的企業。老師曾帶領我們,去實地觀察、體驗、紀錄IKEA、Nitori,並且在IKEA直接帶領我們進行討論,去分析比較IKEA、Nitori和高雄當地的家具賣場,運用我們觀察到的結果,去逆推她們策略上的差異,再歸納出目標上的差異,最後結合矩陣,讓我們知道面對外部環境,一開始企業主的定位,是如何從源頭影響到最後的經營實體;第三點是執行力與資訊蒐集能力。在準備每堂課的報告與回家作業時,你會發現不論分析個案或是做出決策,最困難的是「資訊不足」。許多資訊不僅散落在網路上,有更多資訊是除了付錢之外,無法用其他方法獲得。此時你僅能依靠推論統計的概念,從瑣碎的資料中去推論你需要的資訊,抑或是像老師依樣,直接與你想觀察的目標接觸。為了找到許多營運模式還有電子商務的實際運作,當初老師也鼓勵我們,直接與商家、實際去嘗試下單觀察。

最後,這堂課帶給我最大的收穫,並非是培養這些能力以及工具,而是學會用什麼態度和如何用更有系統化的方法,去思考未來。老師運用期末報告,讓我瞭解到當我們思考職涯時,其實可以運用這些策略的角度,幫助自己盤點自己的資源、判斷自己在市場上的競爭態勢,並且蒐集更多外部資訊後,練習做職涯的判斷,並且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當你認真思考過,所有的決策都是當下最好的決策

為了能在出社會後可以順利的接軌,策略管理就是一門不可或缺的課程。修課前千萬別被課程大綱嚇到,大綱裡面有密密麻麻的課程內容和個案,這代表你會從中收穫良多,因為商業個案是大學期間比較少接觸到的部分,可以趁這個機會跟老師同學討論並訓練閱讀個案的能力。閱讀個案可以迅速地了解到業界如何看待一個問題,如何運用資源和策略改善現況。老師上課的習慣會讓同學們提出想法做討論,每個人的角度都不同,在分享自己的想法的同時也可以去思考別人為什麼會這麼想,這有助於發展對事情的見解力。此外,老師的課程非常的彈性有任何調整都會跟同學商量,所以課程大綱的架構都可以依照情況做調整。

老師也會帶我們到星巴克校外授課,在星巴克上課真的是很享受,除了可以享受到優美的環境以外更可以達到學習的效果,實際去看企業的運作方式會比起課堂中了解的更多也更加的深刻。這堂課給我最大收穫就是如何獨立思考和資訊搜尋能力,得到任何資訊的同時要透過自問自答的方式去質疑資訊的真實性,是否有可考察的來源,來源是否可信?得到資訊後對你有什麼幫助?在資訊爆炸的年代,準確有用的資訊是最難獲取,不過這些資訊需要技巧性的搜尋關鍵字和對整體的了解後才能獲取。最後感謝老師在最後的期末報告讓大家審視自己的競爭力,透過了解到自己的不足才能更加努力的去精進自我,成為更加好的自己。

 

授課教師: 陳寶蓮
瀏覽數: